赵固二矿“1+N”联动机制凝聚监督合力

2019-02-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月25日,笔者从赵固二矿纪检监察室了解到,该矿通过实施“1+N”联动机制,加大监察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有效凝聚了作风监督合力。

“‘1+N’联动机制就是纪检监察室+综合办公室(组织干部)、工会、技术科、安监科……多部门联动凝聚作风监督合力,深入查找安全隐患背后的作风问题,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纪律保障。”2月9日,该矿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告诉笔者。

为持之以恒地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该矿按照“划小范围、增加次数、分工协作、集体决定”的方式,明确相关科室的侧重点,即纪检监察室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在职责范围内,是否严格执行跟值班、交接班制度,是否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职能科室根据专业优势,重点检查贯彻矿井安全生产部署要求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搞变通、执行安全技术措施打折扣、排查隐患走过场、隐患整治假闭合、异常信息假汇报、上报信息不及时、安全生产数据造假失真等突出问题。

每月月底,纪检监察室牵头组织综合办公室、工会、技术科、安监科等职能科室,针对梳理出来的典型安全隐患问题,集中查找背后的作风问题,并针对查找出来的作风问题,填写改进工作作风查证情况报告表,经纪检监察室、综合办公室、工会、职能科室以及相关区队负责人签字确认后,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区队结合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及时整改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撰写整改报告,报送纪检监察室及相关职能科室留存备查,发现类似情况从严从重处理。 (邱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