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村矿 排放水治理提升环境质量

2019-02-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单位要围绕实现环保‘零事故’目标,各司其职,全面推进矿区绿色生态发展……”2月26日,中马村矿召开安全环保专题会议,对生态文明常态化建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该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破解环保治理突出问题矿井水排放治理,为打造碧水蓝天矿区奠定了基础。

今年1月份,按照采掘生产接替计划,该矿组织巷修单位在地面对350米井深的211西工作面进行注浆,由于受地质条件和注浆压力影响,水泥浆随岩层缝隙蔓延跑浆,导致了-250流水巷的水质受到污染。为此,该矿组织选煤、机电、福利等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现场,采回水样、反复实验研究,创新设计出了一台“污水处理化学反应设备”,安排技术人员以每吨水2.5公斤聚丙乙酰胺的比例添加在制的“污浊沉淀漏斗”中,再进行不间断地搅拌,充分利用水仓、沉淀池、流水巷空间,使浑浊污水快速沉淀净化。同时,组织人员对29-250流水巷西增加了两个沉淀池,组织职工轮换清挖,保证了矿井水的达标排放。这一创新改造,可以节省一个矿井水处理站的运行和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据统计,经过两个月的实施应用,这一创新改造为矿井节约资金330万元。该创新还被焦煤公司评为“二类”科技创新项目。

在此基础上,该矿还严格制定井下23地区排放水净化值班值守管理制度,要求现场值班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照矿制定的环保值班顺序表进行值班,确保注浆排水治理工作有条不紊地有序推进。“这套自行设计的污水治理系统的运行,目前可使影响环保的地表水达到二类标准,从本质上提升了水治理质量,符合了绿色生态环境建设要求。” 该矿矿长赵社会说。 (宋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