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肖亚庆陈润儿到集团公司调研 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集团公司再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表示赞赏;对集团公司“走出去”发展战略表示认可

2019-03-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初春的中原大地惠风和畅,草木吐翠。2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省长陈润儿到集团公司调研国企改革、转型发展等工作。肖亚庆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集团公司再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表示赞赏;对集团公司到新疆、青海、贵州、内蒙古发展的“走出去”战略表示认可。副省长刘伟、国务院国资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详细汇报了集团公司发展历程、产业板块、党的建设、科技创新、安全环保以及科技创新等情况,重点汇报了2016年全省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打响以来,集团公司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压缩管理层级、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国企改革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就。

下午2时40分,肖亚庆、陈润儿一行来到位于集团公司二楼的展厅。刘银志一边引导大家参观,一边为大家详细汇报讲解。在集团公司发展历程展区,肖亚庆、陈润儿驻足良久,认真观看集团公司一百多年来历经风雨、砥砺前行的发展之路。当刘银志介绍到集团公司旗下的焦煤公司、义煤公司都是百年老矿时,肖亚庆频频点头,对集团公司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表示赞赏。当了解到集团公司所属矿井遍布新疆、青海、贵州、内蒙古等地时,肖亚庆称赞说,河南能源能走出去发展大产业,说明河南的企业还是有开放的胸怀的。

肖亚庆十分关心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情况,边走边看边问。肖亚庆问得仔细,刘银志答得认真。在集团公司煤炭板块展区,肖亚庆问道:“你们的煤炭产量还有1亿吨?”刘银志汇报道,河南能源的产能有1亿吨,去年的产量是7360万吨。这些年来河南能源分两批去掉了几千万吨的煤炭产能。2016年以前河南省主动去产能,河南能源压减产能1300万吨,2016~2018年河南能源认真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又去产能2300万吨。肖亚庆对集团公司去产能的成效给予肯定。刘银志接着汇报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国企改革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剥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河南能源累计移交‘三供一业’51.9万户、退休人员11.6万人,完成了31.7万人的医疗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处置‘僵尸企业’方面,我们去年完成了60户,河南能源由此受益非常大。但无论是处置‘僵尸企业’还是去产能,后续资产处置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国家层面多给予支持。”肖亚庆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集团公司荣获“改革突出贡献奖”表示赞赏,同时表示对于集团公司提出的问题,会带回去认真研究。

集团公司的转型发展情况,肖亚庆也十分关注,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详细了解。当了解到集团公司抢抓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已经构建起以能源、高端化工、现代物贸为三大主业,以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为两大辅业的“三主两辅”产业体系时,肖亚庆对集团公司的产业布局表示肯定。在高端煤化工展区,肖亚庆认真了解了碳纤维产品、乙二醇产品的相关情况。在听到集团公司拥有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完整知识产权并且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的汇报后,肖亚庆十分满意并问道:“煤制乙二醇的竞争力如何?”刘银志拿起一个矿泉水瓶介绍道:“煤制乙二醇已经可以做到替代石油制乙二醇。我们在安阳建了聚酯厂。这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乙二醇,再生产出聚酯切片,完全可以做矿泉水瓶、油瓶,另外还可以做纺丝。”旁边悬挂的两件衣服,一件是以集团公司高端煤化工产品为原料纺丝织成的毛衣,另一件是用集团公司生物化工生产出的甲醇蛋白为原料制成的T恤衫。刘银志介绍,以集团公司生产的聚L-乳酸为原料生产的可降解塑料袋、餐具已经远销海外,肖亚庆点头称好。在集团公司装备制造板块展区,肖亚庆一眼就认出了同人铝业的厂区,他问道:“同人铝业在你们这吧?”刘银志立即回答:“是的。河南能源已经和宝武集团合作,现在宝武控股同人铝业。上周五我们已经完成了全面移交,新的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建立起来了,我们的资金也已经全部到位。”陈润儿进一步说道,这个合作实现了双赢,一个是资产得到了比较好的重组,另一个河南能源的产品结构得到了较好的调整。肖亚庆十分赞同地说:“宝武集团做这个更专业。”得知集团公司就氧化铝产业正在同东方希望集团和锦江集团洽谈合作时,肖亚庆也十分认可。对集团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肖亚庆给予肯定并称赞说,去年河南能源再次进入世界500强,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方面打造了一批市场龙头,非常好,不容易。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提高创新对企业转型发展的贡献率,是集团公司的重点战略举措之一。在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展区,肖亚庆认真观看了高铁、飞船、航母的模型,了解了集团公司的三胺泡绵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在这些国之重器上的应用。“这个有没有家用的?是不是价格比较贵?”肖亚庆问道。“这个就是家用的。”刘银志介绍,“我们的三胺泡绵、碳纤维等高端化工产品坚持军用、民用两条腿走路,向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发展。”肖亚庆对集团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方向十分认同,并饶有兴趣地拿起一块家用三胺泡绵产品仔细观看。当听刘银志介绍说“我们没有做三胺泡绵的时候这东西很贵,我们能做了以后价格立刻就下来了,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时,肖亚庆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频频点头,十分认可。

在集团公司安全环保、扶贫攻坚等展区前,肖亚庆、陈润儿等领导再次停下了脚步,详细了解集团公司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以及重大灾害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的做法和成效。穿过煤矿生产模拟展区,肖亚庆叮嘱道:“煤矿生产一定要注意安全。”刘银志立刻表示:“我们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投入的精力也是最大的。请领导放心。”肖亚庆满意地点点头。

30分钟的参观转瞬即过,领导们的关心和指导却留在了集团公司。它将成为集团公司奋勇前行的信心和动力,推动集团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