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驿站”我的岗

2019-03-2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员工兄弟们,谁的工作服破了,快拿来补补,扣子掉了,可以给你缝上……”

3月8日一大早,在陈四楼煤矿副井候罐室一角,该矿工会女工委副主任高平华正带领几名女工为矿工缝补衣服。

如今34岁的高平华,大学毕业后来到陈四楼煤矿。她待人热情,做事雷厉风行,提到她,工友们不由自主地为之点赞。

候罐室这个挂“温馨驿站”的地方,是高平华带领女工为矿工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地方。每逢传统节日,她早上五点钟就赶到矿上,提前准备好慰问物品。然后带女工到这里将食品、水果发到矿工手中。

该矿工会田嫩红说:“高主任可敬业啦,一次正在副井口慰问,突然她家人来电话,说两岁半的女儿高烧达40摄氏度,催她赶快回家。一边是电话中女儿哭喊着找妈妈,一边是需要鼓舞士气的矿工兄弟,她硬是面带微笑坚持到活动结束……”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高平华带领女工缝补衣服1200余件,发放水果食品2150公斤,饮料6000余瓶,雪糕70000余块。

“你是家中的顶梁柱,工作中千万要三思而后行……”

“温馨驿站”也是高平华开展“三违”帮教、实施亲情安全教育的场所。她把收集到的煤矿事故案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向员工讲述,以亲情感化员工。

“每次听了高主任的宣讲,我都深受启发,工作中我一定做到‘三不伤害’……”员工丁国栋坚定地说。

2018年10月份,高平华的外公病危。由于她正忙于职工安全宣讲,错过了见外公的最后一面。

“卓师傅,放炮时你负责警戒,责任重大,你怎能打起盹来了啊?肯定是在家没休息好……”

“是的,高主任,我错了,我保证以后不再违章……”

这是3月2日高平华与一名违章员工在“温馨驿站”谈心帮教时的情景。

“做‘三违’帮教必须有耐心”是她要求协管员做谈心帮教工作必须坚守的原则。2018年,该矿26名“三违”人员,在她们热心帮教下全部痛改前非。

谈及所做的工作,高平华动情地说:“‘温馨驿站’就是我的岗位,安全教育是我应尽的职责。有的工友是急性子,下井习惯蛮干。我们就应该用点点春雨滋润他干涸的心田,用真诚去打动他。杜绝矿工违章是我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