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扎实筑牢安全防线 集团公司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全方位开展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

2019-03-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连日来,集团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安全生产专题会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方位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以高度负责和担当作为的态度,扎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分别在3月22日早调会和23日值班早碰头会上,对化工安全生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化工企业认真贯彻上级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举一反三,排查隐患,严防事故发生。集团公司有关分管领导对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隐患排查作了详细安排。

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化工事业部迅速行动,于3月22日联合下发《江苏省盐城响水陈家港天嘉宜化工厂爆炸事故简要通报》,并对化工安全生产提出明确要求。要求集团公司所有化工企业汲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对照原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督导时对涉事企业提出的13项安全生产隐患,结合自身实际,立即开展一次专项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盲区。要重点排查 “两重点一重大”的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安全仪表系统、联锁报警系统、有毒有害监测系统、外委施工、特殊作业管理、消防设施、“双重预防”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内容。

截至24日12时,集团公司所有化工企业(包括新疆、贵州等地)共排查出问题隐患571项。本次排查未发现重大隐患,各单位已按照隐患整改“五定”管理原则认真进行整改。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会同化工事业部成立督导组,从3月25日开始对各单位隐患整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集团公司要求,各化工园区、化工企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守“红线”意识,确保安全环保万无一失。要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风险隐患源头治理,解决“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要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严实工作作风,决不容忍安全环保工作中的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现象。要加强员工安全培训,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工作环境危险因素辨识、应急处置方法、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维护等方面的培训,提升研判处置水平,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要切实做好带班值班,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