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9-03-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25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刘银志指出,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安全生产是集团公司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效益,一定要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集团公司上下务必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地全方位扎实做好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刘银志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说到底,是要抓好责任落实。分析每一次事故的背后,都有责任不落实这个根本原因。要把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跟班、值班、带班现场写实制度,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决破除安全生产方面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现场、深入一线,帮助员工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各党支部要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和本单位安全生产规定,落实每名干部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安全生产的战斗堡垒,确保实现党员身边无事故、无“三违”,不出现重复隐患,杜绝隐患变成事故。
刘银志强调,责任追究一次,胜过动员部署千次。要强化安全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坚决纠正不规范的作业行为、操作方式、管理方式和思维模式。要务实组织开展好“双基”考核,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学习借鉴河南煤监局“三查一验证”,创新检查方式,提升检查效果。要把检查结果体现到责任追究上,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田富军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加强督导、注重实效。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实现责任制定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责任考核全覆盖、责任追究“零容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狠抓重大灾害治理。要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真正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安排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一季度安全“双基”以及重大灾害治理考核工作。集团公司其他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