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鹤煤六矿强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2019-03-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5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暗访督察组到鹤煤六矿暗访时发现,该矿木场、物料运输通道、矿区东大门附近道路等地点存在扬尘问题,当场受到督察组的严厉批评。

多年积累的问题突然暴露,矿区的平静瞬间被打破,一场环保治理突击行动迅即展开……

突出问题导向 重拳抓治理

“我宣誓,全力参与整改,创建绿色矿区……”3月6日上午,鹤煤六矿全体员工代表集聚机关大院内,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针对督察出的环保问题,鹤煤六矿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全矿4000多名干部员工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一场环保整改攻坚战拉开了大幕。

为确保环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鹤煤六矿第一时间成立整改攻坚小组,连夜召开环保整改动员会,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措施方案。同时,每天坚持召开环保整改安排推进会,并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整改情况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全矿领导干部24小时吃住在矿,抽调井下员工2000余名,对标方案,细化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从严从实从快推进问题整改。

积极整改落实 同欲者制胜

按照鹤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日整改紧急行动”要求,鹤煤六矿决定对督察发现的所有问题前三日整改到位,后两日完善验收。这就意味着,3月8日前,他们必须完成整改。

时间就是命令,抓整改分秒必争。

围绕木场、矸石山、洗煤场、地面广场等关键区域,鹤煤六矿大力开展重点整治,明确“一密闭、五到位”的治理目标,即:矿区内各类易产生粉尘的物料全部密闭;生产过程收尘到位,物料运输抑尘到位,矿区道路除尘到位,裸露土地绿化到位,无组织排放监控到位。

为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鹤煤六矿按照整改目标,由党政负责人带领,举全矿之力分赴3个主要作业区,投入一线整改行动当中。在木场,2400名干部员工连夜对物资进行分类摆放、分区整理,共码放整理设备1000余吨,对未硬化场地进行铺绿,对道路进行打扫清洗;在洗选厂,按照“标本兼治,一次到位”的标准,沿厂区道路620米,出动员工1210人次加班加点加速整改……

严格整改标准 旧貌换新颜

“环保严于安全、标准高于政府要求”,是鹤煤六矿环境整改的目标。

日前,矿区面貌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整改目标如期完成。漫步矿区,处处旧貌换新颜。走在工业广场平坦的柏油马路上,供应科木场内物料分区码放整齐,新刷的围墙崭新洁白,火车道两旁平坦整洁,设备库东门干净空旷;披上绿色“新衣”的矸石山,火炬树、爬山虎等植被随处可见,加盖的防尘网紧实密集,在新安装的喷淋装置喷洒下,煤尘飞扬的难题得到了有效抑制;在洗选厂,多年累积在沉淀池附近的垃圾已全部清理干净,“晴天一路灰,雨天一路泥”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

截至目前,鹤煤六矿已铺设沥青路面2万平方米,粉刷外墙5万平方米,栽种竹子6万余株,新增草坪3万多平方米,铺设防尘网12.6万平方米,新植法国梧桐等多种树木2000多棵,开工建设了车辆冲洗系统;运煤道路两侧实现绿化整治。

绿色和谐发展 任重而道远

环保治理,不能一阵风,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

通过此次整改,鹤煤六矿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履行主体责任,实现生态环保工作常态化、动态化。同时以打造“安全、绿色、和谐、健康”的现代化企业为发展目标,形成了《中长期环保规划》,确立了4项重点工作,13项具体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将矿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如何在煤矿安全高效与绿色环保‘双赢’的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鹤煤六矿任重而道远。”谈起今后的环保工作如何开展时,该矿矿长刘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