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是矿山最美的底色 ——顺和煤矿推进“花园式”矿山建设侧记

2019-03-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红花绿草,桃杏迎春,石径小路旁玉兰树已长到4米多高,满树花蕾,含苞待放……3月20日,笔者走在顺和煤矿矿区里,一眼望去,最是一年春好处。

今年以来,顺和煤矿把环境治理作为民生重点项目牢牢抓在手上,持续开展矿区净化、绿化、美化工程,打造花园式矿山,让干部员工共享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的生态红利。“树多山绿水清天蓝,空气中弥漫着清新宜人的气味。”干部员工纷纷点赞。

认识提上来 担子压下去

理念,引导人们前行;意识,主宰人们的行动。在干部员工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势在必行。

“这两天,我们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大教育活动。”3月12日,该矿安检科副科长林旭告诉笔者,该矿组织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各级领导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讲话精神及矿井环境考核标准、办法等进行学习,丰富相关知识。该矿在全体干部员工中开展生态环境大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讲解,生态环境事故案例分析等一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干部员工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升。

该矿还对生态环境责任进行明确,让服务公司、外委施工单位、供应科、机电制修中心等多家单位都分到了“自留地”,按职责要求对绿化带、路面卫生、地面料场、矸石山、污水处理站、锅炉房等环境保护项目进行详细分工,确保有人管、有人抓,管得好、抓得牢。

整治常态化 风景美如画

“我们要将环保工作放在与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立即开展矿区‘净化、美化、绿化’行动,对矿区存在的环保盲点再排查、坚决整改到位。”3月6日,该矿负责人陈宇在环保专题会议上安排。

环保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在该矿已成常态化。

“我们在此次‘三化’行动中,共检查出地面料场周边需绿化、锅炉房西边路肩需硬化等问题27条,均列入整改台账,最长整改期限为3天。”该矿安检科环保管理员朱行浩拿着台账告诉笔者。

各责任单位对照清单立即行动,他们三人一组、五人一队,手拿扫帚、铁锨清扫垃圾,拖着高压水管冲洗地面污垢。龙门吊下码放无序的物料不见了,矸石山固体物覆盖了,矿区如一幅“十字绣”,以点连线,井然有序。

“我们不会放过任何‘犄角旮旯’。”“矿区经常做‘SPA’,环境才能更怡人。”几名新员工干得起劲,确保让赖以生存的环境更加美丽。

近年来,该矿还“见缝插绿”扩建绿化面积,目前矿区绿化率在30%以上,实现了“三季有花香,四季披绿装”。据林旭介绍,“我们的目标是做到航拍视角除建筑物、路面外,就是绿化带醒目”。

环保增投入 民生增福祉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该矿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行动指南,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政治自觉,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改造投入,从根本上改善矿区环境。

“我矿已在矿井水综合利用等工程方面投入2600万元。”该矿经营管理科科长孙长伟告诉笔者。据悉,该矿矸石山封闭工程已到了零星收尾阶段,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预计5月底建成后,经过处理的矿井水以及生活污水,将由输水管路供给龙宇煤化工、裕东发电等用水大户使用,最终实现100%综合利用。

环保工程方面的投入,不仅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而且带来了可观经济效益。“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完成后,预计每年将为矿井节约200万元以上的排污税和水资源税。”孙长伟继续说道。

“我感觉矿上的环境非常好,住在宿舍楼,经常能听到小鸟唧唧啾啾的叫声,就像住在花园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也提高了我们生活的舒适指数和幸福指数。”常年住在宿舍楼的该矿综掘队员工赵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