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园区化肥事业部 党建精准发力 经营亮点纷呈

2019-04-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4月1日,笔者获悉,濮阳园区化肥事业部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党建+”系列活动,聚焦党建基础工作精准发力,聚焦管理提升精准发力,聚焦科技创新精准发力,聚焦人才培养精准发力,聚焦品牌创建精准发力,使党建品牌与管理创新等工作相结合,生产系统持续优化,生产经营亮点纷呈。

运行30年的老装置如何持续提升和优化?化肥事业部党委从固有思路寻求突破,自我加压,挖掘装置潜能,降低单耗和成本。通过改善动力煤煤种,锅炉断煤情况大为好转,锅炉运行更加平稳,锅炉放热循环灰数量同比下降一半,平均每天节约燃煤160吨,月度节约成本240万元。通过对二氧化碳机组注气调节阀实施技改,节约了蒸汽,稳定了机组运行,减少了开车时间,每年创经济效益50余万元。

“安全为本,坚持环保节能,确保开车一次成功!”2018年年底天然气装置冬季大修,化肥事业部党委要求各单位自我加压,科学施工,确保各道工序时间节点准确、流量控制合适,实现大修项目不反复,不窝工。同时,优化创新开车流程,创新开车步骤,合成回路冷态升温由工艺气改为氮气,缩短开车时间达8小时。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天然气26万立方米,节省开车费用60万元。

为赢得2019生产“开门红”,化肥事业部党委要求严控工艺指标,优化操作流程。在天然气保持足量供应的同时,化肥事业部通过引进煤化工装置二氧化碳,实现物料互补,大大提高了天然气装置的生产负荷,确保了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2月27日,化肥事业部尿素装置日产量达1849吨,创装置建成投产以来历史新高;合成氨装置2月份超千吨产量达到10天,平均日产量990.396吨,实现了生产经营“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