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擦亮“绿色名片” ——开祥精细化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19-04-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开祥精细化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治企之本、治企之要,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绿色发展的双赢之路。

项目带动

构建“循环经济”

该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积极推进设备升级改造和环境治理,提高环保工作效果。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启动并实施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投资3000余万元引进国内最先进的低氮燃烧加SCR脱硝等全套工艺,掌握了绿色发展的“主动权”

该公司还依托煤—煤制合成气—甲醇(二甲醚)以及煤—煤制合成气—甲醇—1,4-丁二醇—PBT两条产业链,积极谋划建设与主装置相配套的综合物料平衡项目和主装置互补的“短平快”辅助项目,想方设法对污染物进行综合治理、综合管控。该公司建成的废硫酸处理回收装置,年处理废硫酸5000吨,既能处理装置产生的废硫酸,又能将废硫酸制成新硫酸回收利用或对外创收。

创新引领

实现“吃干榨净”

该公司大力开展创新改造,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附加值产品综合回收利用,不仅大大减少了处理费用,而且也降低了运行成本。

在BDO生产中产生的杂醇油,处理成本高、运输难度极大。该公司通过系统优化,不但解决处置问题,而且降低生产成本260万元,同时还可回收成品BDO约600吨,新增效益800万元;将反应过程中的尾气进行回收提纯,输送至甲醇装置作为原料气进行生产,每年可回收氢气42万立方米,年节约成本65万元;实施的丁醇回收项目,能够提取出纯度99.5%以上的丁醇,每年创造经济效益500万元,此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民生保障

擦亮“绿色名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公司后勤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厂在景中、人在画中”的要求,抓住春季绿化好时机,优化厂区环境、提升企业形象。

入春以来,该公司先是对辖区的树木拆除防寒设施、浇返青水,对绿化带内的杂物、枯树进行清理,对死亡、缺损的苗木进行补种。同时,在厂区主干道、装置区、办公楼、员工宿舍等地方栽培包括冬青树、白玉兰、大叶女贞等40余种花草树木。所有花草树木按照观赏性、实用性、季节性的要求,分片区、分厂区、分阶段栽种在厂区各个角落,保证厂区“天天有绿色、月月有色调、季季有花开”。

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栽种各类花草树木600余棵,整体绿化面积达到了9.5万平方米,占厂区总面积的20%。

“开祥精细化工将继续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