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教导 抓好安全环保 ——焦煤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综述

2019-04-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安全是底线,环保是红线,都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把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成为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

集团公司关于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通知下发后,焦煤公司立即行动,从党委中心组到基层党支部,从公司党委书记到普通党员干部,广大干部员工第一时间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做到深刻领会、入脑入心,并坚持用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打赢安全环保工作攻坚战。

精心组织 全员参与

为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活动取得实效,焦煤公司及时下发了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广大干部员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同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并利用“焦煤发布”、OA办公网、《焦煤视窗》等宣传平台,刊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焦煤公司还建立了学习活动激励督导机制,要求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与矿井安全环保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开展工作的本领,真正把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中。

深刻领会 指导工作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学习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过程中,焦煤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坚持学用结合,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深入践行的思想自觉和有力行动。

为确保安全环保工作不出纰漏,焦煤公司领导分5路到基层各单位督导安全环保工作,要求基层单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推动企业安全、绿色、高效发展。

基层各单位也坚持用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全力打好安全环保攻坚战。古汉山矿坚持学用结合,秉承“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矿山建设和职工生活,倾力打造绿色环保、生态文明企业,矿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马村矿坚持以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常态化抓好矿井安全“体检”,全面推进绿色环保矿山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中马村矿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矸石山绿化与生态环境恢复工作,让昔日的矸石山披上了绿装。赵固一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科学、详细制订了矿区整体绿化方案,确保矿区绿植区域有高有底、有花有果,真正将企业打造成为四季常青、三季花开的绿色公园式矿区和适宜生活工作的“生态氧吧”。

学以致用 严抓落实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焦煤公司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教导,严格抓好安全环保,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焦煤公司投入资金完善了各类安全设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4对矿井达到一级标准化矿井。开展安全诚信打假专项行动和“专家会诊”,实施了12项专项整治和集中检查,排查治理了一批重大隐患。同时,建立异常信息日报告机制,实行安全关键环节领导站位管理,推进"4+1"安全管理机制,事故起数和工伤人数均同比下降40%。在此基础上,调整完善重大灾害治理技术路线和治理模式,组建了瓦斯、水害治理专业化队伍,6个瓦斯突出区域工作面抽采达标,释放受水害威胁煤炭资源1180万吨。

焦煤公司坚持提高站位抓环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绿色环保工作贯穿生产经营、转型发展全过程。坚持严管实抓,严格目标责任考核,按照“应治尽治、超前治理”的原则,加快环保项目实施。落实森林河南建设部署,抓好绿色化改造,持续做好矸石山绿化、煤矸石综合利用、矿井水余热利用等工作,抓好矿区、厂区、生活区等区域的绿化美化,全力打造绿色矿山,真正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