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推进会强调 把握内涵 突出重点 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2019-04-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28日,集团公司召开3月份党建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内涵,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正确导向,狠抓意识形态,加强作风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刘银志指出,近两年多来,通过统筹谋划、强力推进,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站上了新起点。在开展二次创业、打赢“三大战役”过程中,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既起到了引领和保障作用,又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中进一步有效加强,得到了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的充分肯定。

刘银志强调,省委作出的“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部署,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对集团公司而言,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体现在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要围绕这五个方面,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既要立足解决当前问题,更要瞄准长远目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刘银志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集团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党建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各项部署,按照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和党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1235”全年总体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持续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

刘银志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常态化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要厚植党内政治文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刘银志指出,要坚持夯基固本,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加强党建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牢学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创新党管干部原则在国有企业的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舆论引导、鼓足精神动力,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明纪律规矩,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刘银志强调,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结合集团公司实际需要,集团公司党委近期将启动优秀年轻干部集中专题调研工作,掌握一批近期可重点关注的领导干部,发现一批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好这次调研,要注重组织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长远需要,合理确定数量规模;注重拓宽来源,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去标签化,改进人选产生方式;注重后续管理,加快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做好专项调研各项配合准备工作,确保调研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同胜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和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文良传达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刘同胜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委的各项要求和部署上来,精心研究谋划、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机关部室、事业部和共享中心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