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一颗来自中原的种子,倔然生根于雪域戈壁。建井采挖,凿开混沌现乌金;削峰填谷,渣山矿坑覆绿装。不忘初心,荒原创业沧海显本色;砥砺名行,还绿于民高义薄云天。

2019-04-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这是一群采掘光明的煤矿工人的优秀代表!这是一群在省外创业的河南人的优秀代表!这是一群忠党报国的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

3月29日晚,2018“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赴青海创业者集体“义海人”作为2018年度“感动中原”群体上台领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文良等出席颁奖典礼。

义海能源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于2003年6月在青海省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现有员工1509人,党支部11个,党员261名。15年来,义海能源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柴达木盆地生态保护过程中,创建并形成了以“义海模式”为核心的“木里经验”,着力打造中国最美高原矿山,为青豫两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中原儿女外埠发展的新篇章。

在15年的创业过程中,义海能源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在企业内部发展中,义海能源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几年时间年上缴税费增长超过5625倍、固定资产总值增长超过1194倍,企业品牌价值超过12亿元。在外部形象展示方面,义海能源党委主动参与并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在“三江源”保护行动中创造先进经验,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经贸文化活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青海省文明单位、青海省环境治理先进单位、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200多项荣誉。

“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推介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是我省着力打造的人文精神公益品牌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4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