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集团公司管理提升暨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强调 推动管理“脱胎换骨” 确保项目优质高效

2019-04-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4月2日,集团公司召开管理提升暨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安排部署今年管理提升和项目建设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强调,要更新理念方式方法,以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大力推行契约化管理,推动集团公司管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要坚持快、好、省的原则,积极向先进企业学习,打造一批优质高效项目,为集团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就管理提升工作,刘银志指出,2018年,集团公司上下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值得肯定,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也不能忽视,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刀刃向内,挖潜增效。

刘银志强调,今年要继续把打好管理提升攻坚战作为“三大战役”之一,持续发力、持续提升,并且与其他两大战役协同推进。要以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更新理念方式方法,推动集团公司的管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下一步,管理提升要重点“围绕一条主线、用好五个载体”,即围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条主线,用好契约化管理、对标管理、内部市场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作业成本法五个载体,推动管理升级。

刘银志要求,要围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条主线,持续推动管理转型升级。要通过集团公司管理架构、管控模式的优化重整,打造一个全省范围内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要根据集团公司定位、结合企业实际,对相关产业该发展的发展、该保持的保持、该培育的培育、该退出的退出,确保企业发展符合全省战略布局,确保新发展产业能够对冲市场风险,确保集团公司的经营效果总体稳定。

刘银志强调,今年重点要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要在推进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求实效。一要统一签订合同。不仅要全面签订契约化合同,而且要延长期限,要做到目标量化、细化,责权利具体、明晰,确保激励约束明确、到位。二要科学设置指标。要和全面预算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契约化综合指标考核体系,一企一策,既有定量指标又有定性指标,既有安全指标又有经济运行指标,同时兼顾眼前和长远。要和全面对标管理结合起来,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前三的企业,做好选标、对标、用标、树标工作,营造比学赶帮、争先进位的氛围,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要精确制定目标。要科学制定契约化目标,让责任人“跳起来摘桃子”,同时要确保契约化目标的严肃性,一经确定,严格执行。四要强化监督指导。要和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结合起来,先走一步、先行先试,试出经验、试出效果,同时确保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五要严格考核奖惩。履约期结束,要根据审计结果确定奖惩,既要有经济奖惩,更要有组织措施。六要实施契约化管理全覆盖。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要实行契约化管理,同时为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奠定基础。要通过建立“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和“权责明晰、奖惩分明、特点突出、流动有序”的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让有才华的员工有施展的平台,激发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就项目建设工作,刘银志指出,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必须要用好项目建设这个重要抓手。今年一季度集团公司总体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但还存在难点和堵点。下一步要按照快、好、省的原则做好今年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同时提前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一要厘清定位,强化项目管理重点。集团公司将按照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职能定位,着重管理“项目立项、项目审计和项目后评价”三件大事。二要坚持原则,打造优质高效项目。要励行节约,向先进企业、民营企业学习,投资能压则压,决不能片面追求“高大上”。要控制投资,依法依规加快手续办理。要强化考核,建立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项目管理机制。三要盘活增效,妥善处置停缓建项目。对于一些“半拉子”工程,要全面梳理,加强同股东方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资产盘活。四要抢抓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抓住当前的施工黄金期,确保项目快、好、省地完成。五要依法治企,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对当前审计厅在集团公司开展的审计工作,各有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尤其是有关项目建设的,要限定时间,落实责任,立行立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管理提升的新业绩、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助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深入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田富军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要精准施策,寻求突破,确保管理更精准、更精细,确保项目建设工期更短、投资更省、质量更好。三要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实现上半年重点任务“双过半,”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通报了2018年“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盛天宝通报了今年一季度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永煤公司等9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各权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