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美画卷展新姿 ——陈四楼煤矿推进环保工作侧记

2019-04-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矿区绿树成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矸石山面貌焕然一新、清洁能源供热供暖、污水实现零排放,成功跻身“中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4月2日,陈四楼煤矿总工程师赵伟谈起该矿环保工作时,如数家珍般这样介绍。一段时期以来,该矿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矿山为目标,科学施策,督导推进,矿区展现出画卷般绚美新姿态。

强整治 围绕“三化”下苦功

该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净化、绿化、美化环保“三化”工作。

“在绿化方面,我矿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植树、种草,矿井绿化面积突破4万平方米,占可绿化面积的85%以上!”该矿主抓环保的生产科正科级科员黄思强介绍说。

在推进矿区环境净化过程中,该矿先后投资百余万元购买了洗扫车、吸尘车和压缩式垃圾车,对矿区的广场、路面以“甘特图”的管理方式,按照不同的时间节点,清扫并洒水降尘,使各处路面达到每平方米浮尘量不超过10克、地表垃圾存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的“双10”标准。

为推进矿区美化工作,该矿在人员紧缺、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以准军事化管理为标准,专门抽出部分员工参与矿区环境整治,做到了设备物料分类码放,上尺上线,挂牌管理,使矿区呈现出整洁、美观的整体面貌。

重考核 传导压力“迸活力”

为推进节能环保工作落实,该矿采用日常工作落实动态考核与固定考核事项相结合的环境安全考核方式,根据环保工作量及风险大小,按权重对全矿所有单位、个人进行考核“全覆盖”。其中,对获得A、B级的单位给予奖励,C级的单位不奖不罚,对D级的单位进行处罚。

在严格的考核倒逼下,该矿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在全矿范围内掀起了“抓环保,促实效”的热潮。仅以矿区及周边区域扬尘防治为例,该矿综合办每天每路段洒水频次不少于5次,运输队矸石山区域每小时喷、淋水1次,服务公司进矿公路煤矸石清扫每天2次且对空气悬浮物监测不少于4次……如今,该矿矿区环境焕然一新,优美惬意的工作环境成为大家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严督导 全力除患“无死角”

“安排环保事项16项,跟踪落实15项,1项延期处理;查摆各类问题72条,整改落实率达100%……”在3月11日该矿组织开展的环保工作推进会上,集中梳理了该矿进入3月份以来的环保督导整改情况。

为了推进工作落实,该矿在坚持“每月一会”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环保督查应急管理;在进一步完善了出入矿物料车辆环保装运管理规定、常用风险评价方法、环境风险评价准则,以及环境安全风险事件、事故、隐患认定细则及处罚标准的基础上,系统在线监测和人员动态督导相配合,进一步加大环保督导工作力度。

“作为矿井矸石山的一名翻矸司机,我时刻能够感受到推进环保工作取得的实效,我们在这个环境中工作,心情更舒畅,干劲也更足了!”该矿运输队职工秦咸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