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当先灭山火 武保战士显本色

2019-04-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30日11时40分,正在值班的耿村煤矿武保中心主任李乐突然接到渑池县城关镇峪沟村村长张建平的求援电话,因村民清明扫墓祭奠,引燃矿区东山山坡枯草,村民无力灭火,需要紧急援助。

山火就是命令。李乐迅速把这一情况向矿调度指挥中心进行汇报,随着值班矿领导的一声令下,一场特殊的战斗拉开序幕……

武保中心17名抢险队员10分钟内迅速在机关院内集结,带上灭火器材、铁锹等抢险工具,分乘两辆抢险车辆赶赴火灾现场。后勤中心洒水车紧跟其后。

由于道路不通,洒水车只能到达山上距离着火点还有两公里左右的位置,全靠人力拿着灭火器、铁锹进行灭火。加之连日来天气干燥,又值正午,山风狂舞,火势十分迅猛。但刺鼻呛人的烟火、蔓延的火势没有吓退抢险队员,面对滚滚热浪,他们英勇奋战,勇往直前。共产党员李乐、谷留栓、张东留、周彦争、韩辉等冲锋在前,先用灭火器压制火势,后拿铁锨拍打火苗、再用铁锨铲黄土覆盖。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队员们奋不顾身地投入到灭火当中。

12时10分,渑池城关镇及峪沟村村民相续赶到火灾现场,并带来3台风力灭火机。经过两个多小时齐心协力共同扑救,熊熊烈火终于被控制。14时10分,灭火进入收尾阶段,武保中心队员对过火地方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冒烟位置进行彻底扑灭,在确认没有火源、没有人员受伤情况下,灭火工作顺利结束。

此时,武保中心的队员们才发现衣服被火烧破啦,皮肤被树枝刮伤啦。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看着彼此的手和脸被烟熏火燎,像画过“妆”似的,都长出一口气,会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