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牵手中科院攻克MMA合成难题 又一“河南造” 达国际领先水平

2019-04-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又一“河南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这一“河南造”还是“河南能源造”!

4月6日,河南能源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离子液体催化乙烯—合成气制MMA成套技术”,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这对缓解我国MMA严重短缺,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具有重要意义。4月8日,《河南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本报现予以转发。

——编者

MMA(甲甲酯)是一种长期依赖进口的高端化学制剂,我省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牵手中国科学院,共同攻克了这项“卡脖子”技术。

4月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传出喜讯,该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团队自主研发的“离子液体催化乙烯—合成气制MMA成套技术”,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MMA是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基础原料,主要用于生产透明的有机玻璃。受氰化氢、异丁烯等原材料限制,我国超过60%的MMA需要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是有机化工进口依存度最高的十大产品之一。

为缓解我国MMA短缺的情况,2010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团队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签约,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开始科技攻关。

经过几年的探索,双方采用煤化工下游产品乙烯、合成气、甲醛、甲醇为原料,经四步反应生成MMA。2018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下属中原大化公司建成首套千吨级工业试验装置并成功实现了稳定运行,产品性能优异,解决了高温高压、设备及运行成本高等难题,验证了技术的可靠性和先进性。

据《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