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二次创业”十年,走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2019-04-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总资产同比增长18%,合并收入增长34%,利润增长6%,连续14年在国资委业绩考核中荣获A级——日前,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晒出了这样一张“成绩单”。

国投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通过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2018年,国投实现合并收入1358亿元,利润193亿元,总资产达5840亿元。

“我们趟出的这条路是成功的”

——国投集团深化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聚焦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国投用实际成绩证明,我们趟出的这条资本投资公司发展之路,是成功的。”国投董事长王会生说。

2003年~2012年,是国投的“二次创业”十年。

“二次创业”十年,国投成功组建了中投保、中纺物资、中成集团、电子院、中国高新等5家中央企业,顺利完成中国包装总公司托管业务,成功化解国投高新张铜危机。

“二次创业”十年,国投总资产从733亿元增长到3115亿元,增长了3倍多;利润总额从8.5亿元增长到112亿元,增长了12倍,年均增长29%。国投从“拾遗补缺”走向了国民经济的主战场。

2013年~2018年,国投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积极参与国药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控股收购神州高铁,先后投资精雕机床、苏州信达、宁德时代、寒武纪、中微半导体等一批领先行业,组建国投环保,成功并购中国水环境集团,为集团转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树立央企养老品牌,补齐民生短板

上海是我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虹口区则是上海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2018年8月,国投健康通过公开竞标方式获得上海最大的公建养老机构——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的运营管理权。项目投运后,将解决虹口区近千名老人的养老问题。

“国投做养老就是要聚焦养老产业短板,探索惠及千家万户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树立央企养老品牌。”王会生说。

股权多元化+混改,向改革要效益

2018年8月,国投高新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高新成立股权多元化工作小组,全面梳理资产状况,明晰资产边界,2019年将继续以股权多元化和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突破口,协调推进三类12项配套改革举措。此前,高新作为国投充分授权试点单位,已经在选人用人权、自主经营、薪酬分配等70多个重要事项上,获得国投总部授权。如今它将继续承担深化改革试点重任。

“除了自己能改的,我们还要向着更多能够改善体制机制,能够市场化有活力的方向加大投资力度。”王会生说。

近日国投作为战略投资者,与中国国新一起增资国药集团。作为公司深化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2019年国投将继续寻求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机会,稳妥推进相关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要切实把引进社会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国投总经理施洪祥说,“这样既保证市场化主体充满活力,又有效履行国有股东管理责任。”

新产业占比过半,

转型打造新增长极

2018年12月国投成功并购中国水环境集团,并完成股权交割。中国水环境集团运营及在建水厂规模296万吨/日,以建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见长。这种污水处理厂具有节省空间、防止噪声和异味等有优点,目前在国内污水处理厂中的占比仅有4%,发展前景可观。未来水环境集团将成为国投发展环保业务的重要平台。

发力环保业只是国投转型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投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新增投资中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金融服务业等累计投资占比超过80%。截至2018年底,国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业和国际业务资产占比56%,首次超过基础产业,成功实现转型。

王会生介绍,2019年,国投要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风、光、水、火电源结构,统筹推进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国投矿业力争在钾肥资源整合上再有所突破,国投交通力推曹妃甸港区央企煤炭码头整合,国投高新做好神州高铁、福瑞股份的管理对接,国投生物统筹乙醇项目建设,实现中国水环境集团贡献最大化。

国投还将聚焦区域发展,“优化雄安新区、海南、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投资布局,扩大集团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服务国家区域战略能力。”王会生这样说。

据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