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永煤公司:看改革的力量有多大

2019-05-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8年,永煤公司抢抓改革政策机遇,在全省率先完成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并采取处置“僵尸企业”等一系列举措,让企业轻装上阵。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改革攻坚,今年一季度,永煤公司的经营数据一路飘红。4月25日,《中国煤炭报》对永煤公司企业改革方面的新举措、带来的新变化进行了报道。本报现予以转发。 ——编者

河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开始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抢抓改革政策机遇,在全省率先完成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并采取处置“僵尸企业”等一系列举措,让企业轻装上阵。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改革攻坚,他们又有哪些改革新举措?改革又带来了哪些红利?日前,笔者再次来到永煤公司寻找答案。

2018年,利润总额比2016年增长31亿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完成计划的125.53%、135.67%……永煤公司的经营数据一路飘红。

而在深化改革之前,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今天有天壤之别:2016年亏损17亿元,仅当年需支付银行的利息就高达几十亿元。

据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世宁介绍,为减负瘦身,该公司累计去产能2267万吨,处置“僵尸企业”46家,重组盘活闲置资产31.99亿元。

“包袱去掉了,为我们实现加速跑提供了有利条件。”侯世宁告诉笔者,“但是跑得快不快,还得看自身强不强。”于是,该公司再次拿起“手术刀”,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进行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

机制改革通经络

该公司以机制改革为突破点,重点做好“放创”两篇文章:大幅“放”,把权限最大限度放到基层单位;大胆“创”,鼓励干部员工放开手脚创业绩。

推行契约化管理,由试点单位转为全面推广,6项自主经营的“特权”扩充到13项。同时,各基层单位层层放权,让各部门、车间、班组契约化负责人有职、有权、有责。

制度好不好,一线干部员工有着最深刻的感受。

在新桥煤矿综采队会议室外,张贴着一张约2平方米的“3月奖金单”:“奖励产量达标班组:刘全德班、王东华班各1万元,奖励质量最优班组:王东华班1万元……”红纸黑字,十分醒目。

“按照与队里签订的契约,3月份,我们班在工程质量、产量等指标上完成规定任务,一举拿下了4万元的奖金,不好好干就是跟钱过不去。”该队班长王东华兴奋地说。

2018年以来,永煤公司为促进管理提升,先后推出了工效联动分配机制、利润增量激励机制、业绩薪酬同增同减联动机制等一系列激励机制,奖勤罚懒,形成科室凝心聚力搞优化、辅助区队全心全力保后勤、一线区队攻坚克难创佳绩的有利局面……

工艺改革壮筋骨

河南第一大矿——永煤公司城郊煤矿,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3亿元,人均工效1255吨,领跑全省煤炭行业。这一业绩,是在产量不是最多、煤价不是最高,并且投入不减、装备升级,工资不降、收入提升的背景下创造的。

城郊煤矿经营副矿长武梅良告诉笔者,他们的秘诀是大胆推行工艺改革。

该矿创新实施的“大斜长、长走向”大储量工作面设计,将可采储量扩充一倍,单面单日割煤量首次突破万吨大关,月产量较传统工作面提高20%至50%。如此“大块头”的“超级蛋糕”,该公司已规划布置了7个。

为形成集约化的生产布局,该公司充分做到“有中生新”强存量。目前,该公司12对矿井实现“一井一面”生产,3对矿井实现“一采一备”生产,1对矿井实现“两采一备”生产,煤炭生产更加安全高效。

同时,该公司自主开发的岩巷作业线工艺,在河南省煤炭行业内“跑”出了岩巷掘进新速度。

3月份,永煤公司顺和煤矿岩巷单进达204米,枣园煤业24041轨道顺槽底抽巷进尺突破205米……纪录不断被刷新。

“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与生产工艺的变革密不可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该公司总经理张志勇说。

一季度,该公司采煤掘进机械化率分别达到100%、83.18%,月人均功效达到96.85吨。

培育新经济增长极

在马泰壕矿井下生产现场,伴随着机器作业的轰鸣声,工人们挥汗如雨、紧张作业,这正是该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奋勇争先的缩影。

马泰壕矿项目正式投产之后,诞生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首个年产400万吨的采煤标杆队。该矿优质产能的释放,成了永煤公司新的经济增长极。

为持续增强发展后劲,该公司又将目光瞄向培植新产业发展的方向。

加快电力产业发展。永煤矿区新增配电网试点已完成规划和备案工作,煤电联营一体化项目已获河南省发改委同意,新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已经签订,永煤供电公司已开展电量交易,提升了煤电融合的发展水平。

做实现代物流贸易产业。将物流、贸易、租赁仓储业务全部整合至龙宇国贸,利用现有铁路专用线积极拓展外部物流市场,参与三洋铁路建设运营,加快豫东储备煤基地立项进度……

侯世宁感叹道,连续两年的持续盈利,各项“指标”也并非天上掉下的馅饼,其背后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在释放红利。

据《中国煤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