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5月份安全办公会议强调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安全生产

2019-05-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5日,河南能源召开5月份安全办公会,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重大灾害治理,强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工作作风建设,不折不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河南能源安全生产万无一失。河南能源总经理田富军主持会议并对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做好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刘银志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要把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具体就是要在思想理念上、工作部署上、狠抓落实上结合起来。要真正认识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这是每位同志首要的责任,也是我们思考问题、布置工作的基本点。二是强化重大灾害治理。对集团公司煤矿来讲,就是要突出抓好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承压水、薄基岩开采四项重大灾害。要在重大灾害治理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定决心、脚踏实地地把灾害治理达标、动态达标,使生产始终处于安全可靠的状态。三是强化隐患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通过多种形式,把煤矿、化工的双重预防体系扎扎实实建设好,确保全力推进,率先达标。隐患排查整改是一项持续的工作,重在煤矿层面、重在区队层面。要把安全“双基”建设同隐患排查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四要强化作风建设。历史经验表明,把集团公司的产业管好,作风建设是关键。没有过硬的作风,隐患必然会层出不穷,出事故是必然,不出事故是侥幸。各级管理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问题。要破除官僚主义、形势主义,扎实做好安全包保。要扑下身子、沉下去,吃透问题,找难点、弱项,帮助基层解决好各种“疑难杂症”。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级公司要严格要求,有关部门要强化督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田富军在安排部署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时指出,5月份是安全生产历史上的事故多发的月份,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超前防范。一要认真落实好4月30日集团公司安全视频会议精神,提高站位抓安全,加强学习抓安全,科技攻关抓安全,转变作风抓安全,严格问责抓安全。二要把5月份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时段,重点防范、超前防范,把各项措施落实好。三要紧盯重点灾害防治,坚决杜绝重大灾害发生。始终把重大灾害的防范,要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时刻不能放松。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对高风险矿井的“会诊”和“体检”,把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重点从制定、审批、落实的全过程,督查各类防范重大隐患的制度、措施。四要加强各类事故警示教育,强化全员安全自觉性和警惕性,坚决杜绝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五要认真做好夏季“三防”,切实把方案落到实处,随时做好防大洪抗大险的准备。六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生产工作,提高经济效益。
会议通报4月份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各分管领导安排了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环保工作,10个安全和环保指导服务工作组通报4月份工作情况。会前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专题片。
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