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助力国企改革 600亿“双百基金”正式落地

2019-05-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4月30日,由央企中国国新牵头发起设立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举行签约仪式,正式落地。第一阶段基金规模600亿元,首期300亿元将通过市场化手段撬动国企改革走向纵深。

“双百基金”投“双百企业”

“双百行动”是按照国务院的有关工作部署,由国资委直接推动组织的一次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目前共有444家优质央企子企业和地方骨干国有企业入选大名单,因此被称为“双百企业”。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未来不排除队伍还会继续壮大。他说,“双百企业”最初确定了396家,大致央企一半、地方国企一半。不过随着近期工作有序推进,希望加入这个团队的企业越来越多,未来不排除这个队伍还会有序拓展。

“双百基金”投资对象正是“双百企业”,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非上市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这是继国风投基金、国同基金等基金之后,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又一只大型基金。

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介绍,相关出资方有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国内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通过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融合,来共同推进“双百行动”。

“双百基金”将引导更深层次市场化改革

市场化运作,是国企改革最核心的关键词。那么,“双百基金”将如何运作?投向哪里?有何考核指标?各方又如何从中获益?

针对这些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翁杰明说,首先,必须要在综合改革上下功夫。要依靠外力撬动股权结构的优化,由股权结构的优化,来建立相互制衡的、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其次,一定要坚持互利共赢。“双百企业”要赢、投资合伙人要赢、基金管理公司也要赢。还有就是充分坚持市场化原则。企业招募人才,吸引人才,要有跟市场同类企业基本适应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还要探索试行一定程度上的跟投机制。

周渝波介绍,“双百基金”通过市场化资本平台参与支持国企改革,推动股权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基金引导更多国企实施更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他表示,“双百基金”在制度设计上,通过基金管理公司层面的混合,有效制衡、科学决策的公司治理机制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团队持股的实行,等等,为下一步的市场化运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