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企业应用好减税降费红利

2019-05-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大规模、普惠性减税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很多企业在减税政策出台后立即测算方方面面的效应,继而精准生成有利于提升竞争力的决策。比如,福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在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降后,很快就将全部门店的相关商品降价,以吸引客户,增加销量,扩大品牌影响。还有的企业将精确测算后的红利投入到研发或者扩大再生产等方面。

不过,有些企业对减税降费尚停留在笼统的“感觉”层面,缺乏精确详细的量化评估,还未能将减税红利从财税管理层面充分传导到企业经营决策中。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企业负责人不熟悉财税业务,虽然对自家的减税数据还算清楚,但这些数据只是以静态形式藏在各种报表中,尚未真正在经营实务中“动”起来。

也就是说,只有企业精准评估、及时充分利用好减税红利,才能在经营和竞争中获得更多主动权。这就要求企业对减税降费做到有“数”,具体包括“眼中有数”和“心中有数”两个层面。

所谓“眼中有数”,就是企业对涉及自身的减税政策以及具体红利要有精确细致的测算,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借助专业的第三方服务。一些财税服务机构负责人表示,以前与他们打交道的多是企业财务方面的负责人,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现在80%以上都是企业负责人直接与他们交流,而且咨询阶段从企业与其客户签订合同后逐渐向签订前转移,足见企业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

所谓“心中有数”,就是要将政策红利置于企业整体决策中,注重评估减税降费对各环节的影响,将红利真正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能。从内部来看,减税降费为企业增加了现金流,拓展了企业经营决策的空间;从外部看,减税降费带来了市场主体预期、竞争博弈等多方面综合影响,因此一定要注意把握、主动而为。减税降费红利该用在哪儿、具体怎样使用,是企业当下应该着力思考的问题。

税收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减税降费为企业注入了信心和活力,企业更应用心和努力地用好红利,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据《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