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到集团公司驻内蒙古企业调研指导时强调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 大力提升经济效益

2019-05-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8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先后到内蒙古鹤煤苏家沟煤矿、海华煤炭公司和永煤马泰壕煤矿调研指导工作。

在苏家沟煤矿,刘银志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矿井煤炭储量、煤层厚度、煤炭质量等情况,现场了解了海华煤炭公司项目建设进展、经济效益论证以及达拉特旗当地煤炭资源分布等情况。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刘银志要求:一是精干高效。要立足于实现安全生产和提升经济效益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想办法,精准施策补短板,多措并举提效益。二是提高煤质。要想方设法提高煤炭质量,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三是安全第一。要虚心向先进企业学习,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采取治本之策,把隐患风险彻底消除消灭。要牢固树立煤矿出不起事故,绝对不能出事故的观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四是加强销售工作。要和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在有储量、有条件、有能力的前提下,充分释放生产能力,实现高产稳产。要和驻蒙兄弟单位加强协同,发挥集成优势,大力提高煤炭产销量。五是关注民生。要尽可能创造条件改善外派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确保外派员工工作上顺心、生活上舒适。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提升员工安全素质,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装备、管理、素质、基础”八字方针,大力搞好矿井“四化”建设,努力实现“少人化”目标要求,从根本上提高矿井安全系数,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效率效益。六是加强党建。要按照集团公司高质量党建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外部企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要把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矿井发展高质量,实现安全生产稳、经济效益好、发展质量优。

在马泰壕煤矿,刘银志实地调研了调度信息管理中心等地,认真听取了该矿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马泰壕煤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抢抓煤炭市场有利机遇,加快先进产能释放工作,强化安全管理,促进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将马泰壕煤矿打造成为集团公司安全稳定、绿色环保、高产高效、人才素质一流的标杆矿井。

针对下一步工作,刘银志要求,一要持续推动安全高效矿井建设。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大力推进安全基础建设,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促进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要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借鉴义海能源的绿色矿山建设经验,积极探索煤矸石、矿井水处理新思路;积极响应国家“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对接铁路专线建设,调整运输结构,确保煤炭外运顺畅;大力争取地方政府对矿区环境治理工作的支持,发展绿色产业项目,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三要持续推动智慧矿山建设。要重点从简化生产系统入手,不断优化生产布局,强力推进矿井机械化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单产单进水平,降低成本投入,实现安全高效生产。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盛天宝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