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携手合作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刘银志刘中民出席签约仪式

2019-05-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10日,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大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中科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座谈。刘银志表示,今年以来,河南能源以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持续打好深化改革、管理提升、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南能源化工产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整个集团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环节。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希望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利用自身优势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及战略转型等方面为河南能源提供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加强沟通对接,凝聚合作共识,深化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实现共同发展。

刘中民对刘银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说,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顺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确立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加强技术集成创新,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坚持资源环境优化、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创新协调发展,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创建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科技发展战略。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属最大的国有企业,产业基础和技术实力雄厚,双方在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和很强的发展潜力。希望双方持续巩固和深化良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实现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推动河南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

签约仪式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各研究组分别介绍了低碳烃综合利用及沸石催化材料、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煤基乙醇等技术的研究和实验情况。与会人员会后实地参观了生物能源研究部、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创建于1949年3月,重点学科领域为催化化学、工程化学、化学激光和分子反应动力学以及近代分析化学和生物技术。建所以来,先后有20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位当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