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祥精细化工 “废品堆”变成“聚宝盆”

2019-05-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14日,笔者获悉,修复一新的变频器、流量计、开关阀、定位器、气缸等配件,整齐地摆放在开祥精细化工电仪部修旧利废存放区内,等待重新上岗。

开祥精细化工认真贯彻集团公司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的要求,本着“精打细算、提高效益、挖潜节支”的原则,坚持将修旧利废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标准化,积极从“废品堆”里挖金掘银。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修旧利废45项,节约资金达到283万元。

该公司按照“能修理的不加工、能加工的不外购、能自修的不外委”的原则,不断鼓励一线员工围绕自身工作岗位开展修旧利废工作。该公司积极利用园区内检修队的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修旧利废培训班,对员工进行培训, 逐步提升自修能力,确保实现“零外委”。

为使修旧利废工作“有章可循”,该公司及时修订了修旧利废管理办法,根据技术含量、修旧价值、修旧金额等对修旧利废项目实行分级管理、依质收购、依价收购,并依据修旧利废的效果,按照收购价值的2%~30%对维修人员、维修团队进行奖励。此外,该公司还成立专业性、系统性的验收小组对员工修旧成果进行验收,严把安全质量关,确保修旧成果全部“上岗再创业”。

“一台阀门,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我们目前能做就是通过修旧利废,延长其寿命,逐步从原来的‘耗材’努力向‘掘金’转变,努力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该公司电仪部杜彬说出了对修旧利废工作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