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绿意浓 ——众泰煤焦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19-05-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五月春归浓,初夏花正好。

走进众泰煤焦化生态园,芳草萋萋、杨柳依依,绿意尽收眼底。假山、凉亭错落有致,休憩湖边,享受着阳光,闻着花香,顿时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但在老照片里,这里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戈壁滩,乱石堆积,寸草不生。每到沙尘天气,说是“风卷石头飞”一点也不夸张。

戈壁新景的巨变缘于众泰煤焦化的绿色发展理念。该公司以节能环保、绿色生产为己任,因地制宜实施环境“绿化”、“美化”工程,大力推进环保综合治理,朝着“绿色工厂”目标迈进。

戈壁变绿洲

“小麝鼠,毛茸茸的,特别可爱,还特别爱干净,正用两只小爪子洗脸呢!”

“咱们湖边还飞来了一群‘大长腿’的鸟,也不知道叫啥名字。”

这几天,办公室里谈论最多的就是厂里来的这些“不速之客”,有心的同事还给它们拍了照片,分享在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和关注。

昔日的戈壁,如今成为动物们的“栖息地”,这与该公司大力开展的植树造林活动密不可分。在全体干部员工的辛勤劳动下,众泰煤焦化先后种植草坪约8万平方米、各类苗木超过万余棵。

凉阴好乘,树难栽。在新疆,种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捡石头、拉新土、引水源,种一棵树比出一吨焦炭都难!”炼焦车间主任申爱军告诉我们。

有时候,为了保证成活率,要赶在雨季前把树种完,该公司便全员出动、加班加点,中间休息时间就是吃饭。

树种上了,还要确保成活。该公司采取“包田到户”的措施,将厂区、生活区绿化责任区划分给各车间、部室,不定期对包保单位责任区管理情况进行抽查,排序通报、奖优罚劣。

如今,绿,已经成为众泰煤焦化一张耀眼的名片。

家园变花园

“环境好,很干净,走到哪里都让人心情愉快!”在该公司办公区,来来往往的行人纷纷说道,尤其给外来客户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该公司定人定岗,不定时、不间断地进行保洁。同时,持续开展卫生评比活动,每周组织对厂区、生活区进行卫生检查,排序通报,发放文明卫生流动红旗。

“我们在一号楼东侧用月季花栽了心形图案,等到花开了,可漂亮嘞!”5月13日,笔者刚走出办公室,就看见园艺班班长龙青州带着队员们在草坪上忙活着。

在全面净化厂区的同时,该公司还成立专门的园艺班,开展美化、亮化工程。先后自建了人工湖、生态园、瀑布石景、葡萄长廊等,设计了樱花园、桃花园、梨花园、杏花园四个园林化景观。每到花开时节,这里不仅是员工们的“旅游胜地”,还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

在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众泰煤焦化先后获得地区和自治区两级“卫生红旗单位”、“花园式厂区”等荣誉。

废物变资源

为了“消灭”污染环境的废气、废物,该公司先后对焦炉炉头和消烟车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收尘、除烟效果;采用HPF湿式氧化法脱硫工艺对煤气进行净化,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同时,在粉尘污染较集中的选煤厂受煤坑、备煤车间精煤场和矸石堆场,分别安装防风抑尘网和高压洒水喷枪,从源头上彻底治理扬尘污染问题。

“我们有专人定期对烟气烟尘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校零和标定,强化日常巡检。”该公司安环部副主任科员苏栋梁介绍说。

除了对颗粒物排放数据的在线监测,该公司还从工艺上加强操作,科学合理投放催化剂,提升脱硫设施运行效果,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

在坚持绿色生产的同时,该公司还注重副产品的开发利用,让放错地方的资源焕发“二次青春”。

针对洗选煤过程中产生的矸石、中煤、煤泥等污染环境的固体废物,该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创新实施中煤破碎的二次洗选技术,不仅解决了污染环境的“包袱”,每年还可从中煤中回收精煤1万吨左右,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