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砥砺行 ——贵州豫能“树转提促”思想教育活动纪实

2019-06-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8日起,贵州豫能一场涵盖班组长以上人员、86个基层党组织、906名党员的“树正气、转作风、提信心、促发展”思想教育活动拉开序幕。

截至6月1日,活动已经开展了近3个月,即将转入第二阶段。活动的成效如何?接下来怎么开展?笔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打一场作风攻坚战

“当前制约贵州豫能发展的因素很多,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但更重要的是主观因素,主要表现为6个欠缺,即能力欠缺、责任欠缺、激情欠缺、闯劲欠缺、大局意识欠缺、自律欠缺。”作为公司的掌舵人,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对公司的发展现状有着清醒认识。

“开展‘树转提促’活动,就是要打一场工作作风攻坚战,彻底解决制约发展的主观因素,彻底铲除滋生这些问题的土壤。”张清鹏说。

该公司党委年初就着手起草活动方案,规划活动的路线图,并于3月8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各基层单位也相继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细化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活动启动后,公司机关坚持每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建立了签到制度,做到人员、学习时间、学习效果三落实。基层单位共集中学习91场次,参加人员6228人次,撰写心得体会3380篇。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了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树典型+重基层

该公司开展了新时代“十大楷模”、“十大青年标兵”选树活动,选树先进典型318个;对违反工作纪律、劳动纪律、会议纪律、廉洁纪律的人和事,该公司严肃处理,通报曝光反面典型114起。

“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我们就是要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树立正气,打压邪气,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张清鹏说。

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4月初,该公司党委下发通知,要求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基层单位、1个基层党支部;机关每名中层干部联系1个基层单位对口或相近的业务部门;各单位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各单位中层干部分别联系1个基层班组和至少1名大学生;各单位党员分别联系1名员工,结对帮扶。

截至目前,贵州豫能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分别到10个基层单位深入调研555人次,联系支部、区队、班组358个,大学生277人,员工787人,座谈545次,发现问题778条,征集意见建议904条,解决实际问题944条,撰写调研报告809篇。

用工作业绩检验活动成效

通过学习教育,该公司机关呈现“跑现场的多了,坐机关的少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多了,夸夸其谈的少了”的新气象。

生产技术部紧盯黔金煤矿15煤工作面难题,扭转了该矿生产的被动局面;新田、高山、安顺、轿子山的选煤厂建设较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安装、试运行任务;高山煤矿紧盯1906工作面贯通,倒排工期,于5月5日实现了成功回采,较计划提前一个月;糯东煤矿318综掘机投入使用,效率比过去翻了一倍;黔希化工连续14天乙二醇产量突破1000吨;轿子山煤矿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块煤率分别提高29.3%、82.4%、41%;永贵机修取得了链轮圆螺母、槽型托辊优化设计等6项创新成果。

1~4月份,该公司生产原煤97.09万吨,同比提高13.42%;开拓进尺1493.4米,同比提高83.96%;营业收入12.53亿元,同比提高75.57%。

根据该公司部署,思想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将与“增强忧患意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动全员降本增效”活动紧密结合,在推动全员降本增效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