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党旗飘 ——记省管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九里山矿党委

2019-06-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16日,九里山矿在机关办公楼前举行了“省管企业第二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挂牌仪式。

九里山矿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委“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矿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升服务能力

“近年来,矿党委着力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的服务能力,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夯实了基础。”九里山矿党委书记、矿长许成富说。

在思想建设上,该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在阵地建设上,该矿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从多点示范到全面铺开,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竞赛、党员奉献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优秀党员评比、党员身边安全“三无”等活动,将活动作为锤炼党员品质的“熔炉”和提高党员修养的“练兵场”。

在监督管控上,该矿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开展效能监察,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2018年,该矿开展作风问题写实32人次,纪律作风检查35次,通报批评9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提升服务动力

“我们开展党支部‘五对标、五提升’活动和‘星级党员’评定,提升了党员服务动力,使党员比服务、比担当、比奉献蔚然成风。”该矿矿长助理、调度室主任徐如春说。

该矿党委持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总结出了党支部“五对标、五提升”党建工作法,即对标先进,提升整体素质;对标制度,提升组织保障;对标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对标阵地,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对标作风,提升党员形象。

同时,该矿以开展“星级党员”评定活动为载体,以综合考量和全面评价为原则,坚持每季度开展星级党员考评,采取自评、互评、群众评、支部评、部门联评的“五评一公开”的方式,评选季度星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在延伸服务广度方面,该矿大力开展“党员创新示范工程”创建活动。皮带队党员马天九发明的风动卷带机装置,不仅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安全生产系数。

提升服务合力

“我们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入手,干群通力协作,建强了服务平台,拉近了干群距离,提升了服务合力。”该矿组干科科长张玉荣介绍说。

该矿先后建立了衡培芹灯房班、武保科党小组、姚德军工作室等一批“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点”,制定了服务承诺,建立了服务台账,积极围绕矿井安全环保、设备维修等开展专项服务。仅姚德军工作室每年维修井下防爆开关保护、防爆电话、监控设备等,就节约设备维修费用100多万元。

该矿还对辅助单位、机关科室开展作风评议及优质服务评价活动,实行季度作风评议,半年表彰奖励的方法,让直接区队对辅助单位进行满意度评价,切实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在此基础上,该矿建立党员分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148名困难员工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切实帮助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