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两部门发文要求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 全面“体检” 加快生态修复进度

2019-06-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和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函》,要求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两部门要求以违法违规开采和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为重点,各地要全面查清本地区露天矿山基本情况,在全面核查露天矿山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等情况的基础上,逐矿逐项登记汇总,分类建立台账,提出整治意见。

各地要依法关闭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对污染治理不规范的露天矿山,依法责令停产整治,经相关部门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拒不停产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因地制宜加强修复绿化,减少和抑制大气扬尘。全面加强矸石山综合治理,消除自燃和冒烟现象。

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原则,引导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以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等要求,开展生态修复。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大力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加快生态修复进度。

各地要求严格控制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保证整治工作在2020年顺利完成。据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