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九里山矿 井上井下互通无忧

2019-06-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编者:

集团公司近年来用科技赋能智慧矿山,用数据“智联”煤炭产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推进煤矿工作更加智能,让员工工作更加便捷。用一部手机“智联”一座矿山,助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6月17日、20日,《河南日报》《中国煤炭报》分别对新桥煤矿和九里山矿智慧矿山建设进行了报道,本报现予以转发。

“小张,我通过手机看到咱矿西二皮带未运转,14142工作面电子秤无流量,请落实原因?”

“徐主任,西二皮带正在有计划检修,所以工作面无法跑机,正在做跑机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基础工作。”这是河南能源焦煤公司九里山矿调度室主任徐如春在去焦煤公司开会的路上,通过手机安装的综合自动化系统APP软件看到井下生产情况,向矿调度室询问后得到的回复。

九里山矿坚持以“互联网+”为依托,瞄准管理最前沿,勇于探索实践,切实将“智能化矿山”建设成果应用于安全管理、员工培训等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使矿山智能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攀升。

为使管理人员实时监测到矿井安全生产情况,第一时间对安全生产做出直接有效的安排和部署,该矿自主革新研发了矿井综合自动化系统APP软件,通过在手机上安装该软件来查看矿井各系统各测点的实时数据、井下实时故障信息、井下实时报警信息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该矿还对“互联网+”进行升级,使矿井每一台电脑都可以远程访问矿井综合自动化系统,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实现“手机+电脑”联网保安全,为安全生产采取有效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矿井综合自动化系统APP,已成为了一个掌中信息库,可随时随地查看井下各生产环节的视频,并且还可以调看近三天的数据曲线,非常便捷。”该矿党委书记、矿长许成富告诉笔者。

目前,该矿已经通过手机移动网络+安卓手机APP对矿井13个综合自动化系统实时访问,真正实现了井上井下厂内厂外各系统信息畅通无缝对接,使该矿安全生产指挥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矿井的安全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拿起手机,轻轻一点掌上员工之家,就可以随时了解矿区动态,学习安全知识……”6月19日,九里山矿采二区员工蒋巍巍颇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