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责任再出发 ——焦煤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铺开

2019-07-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焦煤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6月19日,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增在焦煤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号召。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焦煤公司党委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与焦煤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促进焦煤整体工作,努力做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以初心守好“精神家园”

为确保理论学习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焦煤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和巡回指导组培训会,制定下发了《焦煤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了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目前,焦煤47家基层单位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机构,开展集中学习65次,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焦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在“学”上下功夫,将自学与中心组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集中研讨、分组学习、个人自学、观看经典等方式,实现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

为突出理论学习的“原汁原味”,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焦煤公司党委还为基层、机关处级干部统一发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书籍和学习记录本。基层各单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中央医院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看红色影片、唱经典红歌、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等形式,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新亚商厦以“七个一”系列活动为主要内容,组织了《焦作煤矿红色基因的传承》专题党课活动;中马村矿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重新制定了领导干部跟班带班制度,各区队、机关科室党员干部头戴红色安全帽,佩戴红袖章,深入采掘头面、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排查隐患,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以使命答好“发展之问”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焦煤公司党委认真做好“结合”大文章,要求各单位全面对标主题教育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谋划制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在主题教育中要牢记责任,自我加压,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根源,带头梳理‘浪费源’,补齐管理短板,全力以赴加强矿山智能化、智慧化、机械化、自动化建设,以党建的高质量实现焦煤发展的高质量”。焦煤公司总经理魏世义在早调会上强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焦煤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真抓实干上,更多智慧用在谋求发展上,更多心思花在如何解决发展难题上,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果。供应处党委始终把物资供应保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开拓思路,引入优质供应商,合作建立物资超市和自管仓库,进一步提升了物资保障能力;千业水泥党委狠抓产品质量,在各生产环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古汉山矿党委瞄准成本管控,大力实施成本对标,通过正向激励和市场化结算手段,共整理出包括材料物资替代、生活用水、厂区照明改造等替代项目42项,目前已实施29项。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焦煤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更扎实的作风,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积极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