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立足煤 延伸煤 超越煤 淮北转型 十年有成

2019-07-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以前月产万吨原煤需要180人,现在80个人就能月产原煤7万吨。”在安徽省淮北市朔里煤矿综采区,31岁的综采组技术员韩飞自豪地介绍,他操作的是一台薄煤层采煤机,“只要按几下按键,采煤、落煤、装煤和运输的工序就可以全自动一体化完成了。”

2009年,安徽省淮北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淮北市提出,走转型之路仍要“立足煤、延伸煤”,然后再“超越煤”。10年来,淮北在转型之路上接续奋斗,如今更有活力。

淮北濉溪县临涣镇,已关停3对矿井,剩11对矿井在运营,但效益却不减,原因就在于从“卖原煤”转向发展“煤、焦、化、电、材”循环经济产业。“精煤销往长三角,焦煤进入焦化厂冶炼甲醇、煤焦油等化工原料,煤矸石用作发电,产生的粉煤灰再用作建材。”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科技服务中心王程俊说,“现在原煤真正被‘吃干榨尽’,基地今年产值将超300亿元。”

“立足煤”并“延伸煤”,让淮北在城市转型上赢得了先机。谈起临涣焦化厂的建设过程,党委副书记刘文生至今仍十分感慨。“2004年决定建焦化厂时,要投上百亿元,很多职工都不理解,觉得我们煤矿还有得干,为啥要做焦炭?”“煤总有挖完那天,就要趁‘还有得干’及早转。”时任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许崇信态度坚决。

如今,临涣焦化厂年产焦炭440万吨,联产甲醇40万吨、硫铵6万吨……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且实现“超净排放”。“去年产值达到95亿元,盈利9.7亿元。”刘文生说。

及时“延伸煤”,从而让淮北能在转型路上积累人才、技术而“超越煤”,“乌金”变“绿金”。

陶铝新材料,能让“铝”里面长出“陶瓷”,强度和刚度超钛合金,而材质更轻、成本更低,可在航天器关键部件中广泛应用。该新材料的发明人,上海交通大学特种材料研究所王浩伟教授就是安徽人。但这样的高科技产品回到煤城能“长大成人”吗?2017年9月底,到淮北参加研讨会的王浩伟发现,故乡如今已“超越煤”,享有“中国碳谷”美誉。

目前,陶铝新材料获批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陶铝活塞生产线项目建成试生产,预计5年内陶铝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达300亿元,成为淮北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以星箭连接环为例,用陶铝新材料替代原有材质后,可减重10多公斤。”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鹏介绍。

十年磨一剑。淮北10年前原煤产业占经济总量80%以上,实施“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转型战略以来,在延伸煤化工产业链的同时,将铝基、碳基、硅基和生物科技、大数据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进。截至去年年底,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已达71.7%,特别是成长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达280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7.4%,走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据《人民日报》


叫响“丰润制造”品牌
——河北唐山丰润区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2月,国务院新闻办在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总装车间举行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吹风会,来自路透社、香港大公报、新华社等境内外15家媒体、共计73名记者云集一堂,聚焦中国铁路装备“走出去”。丰润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强劲发展也随之再次引发世人关注。

丰润的装备制造业与钢铁压延业相伴相生,一度隐藏在“钢铁巨人”的阴影下,没有“独挑大梁”、彰显优势的机会。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该区积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在稳步发展中逐渐壮大,在引领市场潮流、支撑全区平衡发展方面优势渐显,整个产业乘着改革的东风顺势腾飞。目前,该区拥有装备制造企业166家,五年来年均产值37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1%;实现税收12.9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26.5%。

思路决定出路 做好产业发展壮大孵化器

对于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优势和发展前景,丰润区委、区政府一向思路清晰、指向明确。早在2004年,该区便开始谋划建设装备制造业园区。2006年,丰润区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相关产业北移的历史性机遇,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2009年,丰润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确立了建设中国动车城,加速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思路。

本届区委更是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支撑丰润未来发展的立区产业来培育,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首选抓手来把握,思路也更加明确:抓住高铁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支持唐车公司发展壮大,引进更多配套厂商;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发展以耗钢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今年,丰润区委三届五次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以动车组为特色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迈进,努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正是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引导和扶持下,丰润区装备制造产业才得到了长足发展,引进建设了众多装备制造业项目,聚集了一批优秀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

该区领导多次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到装备制造企业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对唐车公司这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区委、区政府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建立了定期沟通的合作机制。投资32.7亿元的唐车扩能项目成功落户丰润,被区委、区政府列为头号工程,克服土地指标紧张等各种困难,优先为项目供地1200亩,同时,落实项目进场所需临时水、电、路等基础配套工程,真正实现建设一个龙头,带动一方产业。

力度决定速度 配备产业规模增长服务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装备制造业发展,必须走集群发展、集约发展之路,必须有自己的主阵地,有承载产业的经济园区。企业进入园区发展,能够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形成规模效应。

为此,丰润区从2009年开始,依托唐车公司,举全区之力打造唐山(丰润)·中国动车城。在区域规划编制上,着眼于唐车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经过科学论证,规划了以唐车公司发展为重点的核心区、以动车组配套产业发展的配套区以及南部扩展区、北部关联区等四个区域,为唐车公司和装备制造业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投资1.8亿元建设了总长8500米的12条园区道路,投资14亿元的动车城物流通道——丰津公路已全面竣工通车;投资2400万元,实施园区10处电力设施建设和14条高压线路拆改工程;投资1亿元,同步跟进道路绿化、亮化以及园区供热、供水、通信等配套设施,有效满足项目入驻需求。目前,动车城先后荣获“国家高速动车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三个国家级称号。

动车城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承载作用日益凸显,全区装备制造企业中有127家集中在动车城内,占全区总数的76.5%。近三年来,动车城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18亿元、工业增加值2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税收38.8亿元。

从仿造到制造,从制造到创造。能力是前提,人才是关键。丰润区出台科技创新奖励政策,组织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积极帮助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帮助组织省市科技成果鉴定。全区建设区级以上研发中心15个,累计鉴定科技成果6项,填补国内空白6项。采用星期天工程师、假日博士等方式,积极帮助校企联姻。投资2.17亿元,建设区职教中心;投资5.04亿元,建设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丰润校区,每年为装备制造企业培养技术工人1800名以上。

能力决定实力 打造产业顺势腾飞推进器

汗水浇开幸福花。经过多年发展,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支撑丰润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一批企业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有的企业产品已经成为响当当的“金牌产品”,中国制造业深深镌刻上了“丰润制造”的痕迹。

唐车公司系统掌握了世界一流的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关键核心技术,使我国跻身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掌握该装备技术的国家行列,目前,国内运营的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组半数出自唐车公司。唐山中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5.2×21.4米管磨机和直径6.2米、长92米回转窑填补了我国大型水泥装备制造的空白,产品销往意大利、法国等30多个国家。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年产汽车变速器及零部件60万台,为丰田、长城等26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商配套。唐山兴唐金属工具加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涡轮蜗杆工艺技术世界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该行业依赖进口的局面,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80%。扎根于丰润本土的通宝停车设备有限公司主打产品升降横移车库连续8年位居全国销量第一名,目前约有10万个车位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运行使用……

成绩固然可喜,但装备制造企业并没有躺在成绩上睡大觉,而是选择砥砺前行。唐车公司总投资32.7亿元的扩能项目顺利推进,其中高速动车组维修基地建设项目、高速检测列车及时速4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研发和实验平台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唐山通宝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建设国内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60米塔库项目,近期可投放市场。青岛威奥轨道有限公司与美国五洲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3.5亿元的结构复合材料项目,正在办理手续,近期可开工。唐山佳冠实业有限公司近期与印度、伊朗等国签订了总额460万元的出口合同,产品供需两旺……

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丰润区大力发展以动车组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迈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据《唐山劳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