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村矿党员争当降本增效先锋

2019-07-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进入下半年以来,中马村矿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采掘一线、地面机关党员干部比担当、比作为,争当降本增效的“领头雁”,以实际行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节约在一线。“同样的断面,同样的进尺,看哪个班组使用的材料、人工最少,看哪名党员发挥的作用最大……”这是该矿掘二队党支部向党员员工们发出的号召。该矿由于岩巷掘进工程量大,从大型U钢到管线、螺丝,各类材料消耗量大,为节约这些材料的费用,各掘进区队党员干部们自觉掀起了“四比”热潮。即比巷道成型质量、比当班进度、比材料节约、旧料回收等,有效提高了一线员工降本增效的积极性。该矿修护区党支部书记平胜利说:“我们每天组织员工回收、维修旧挡煤板,光这一项每月就节约2100多元。”

降本比修旧。据悉,开展降本增效活动以来,该矿每天员工回收升井的各类废旧材料上百件。为提高复用率,各区队、机关党员们总是走在最前,冲在最先。近期天气炎热,机电队党支部召集党员员工轮流参加“钢托盘”火炉制作,保证井下材料供应,让许多原本要报废的钢板“旧貌换新颜”。在该矿机电队修理车间,共产党员、班长王勇红自信地说:“您看,就这一个旧刮板机,经过电焊拼接,再用两年保证没问题,可为矿上节约6500元。”

增效靠创新。创新是提质增效的关键。如今,该矿各单位党员干部、技术人员纷纷参与创新项目攻关。7月初,该矿党员技术攻关小组通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3906中间底抽巷运输系统优化》,实现了底抽巷与39采区皮带下山连接,有效提升了巷道运输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选煤厂5名党员对跳汰洗选工艺进行设计改造,使洗煤处理量提高了2倍以上。该矿技术科科长付义胜牵头组织的39022工作面综放工艺设计,可增加采储量4万余吨。“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在矿井降本增效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付义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