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河南能源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赢安全风险管控攻坚战

2019-08-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8月2日,河南能源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彻底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以坚定的信心、有效的措施、过硬的作风,促进河南能源安全形势稳定好转。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南能源总经理田富军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河南能源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就抓好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刘银志强调四点意见。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抓落实。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四问四答”活动,坚定抓好安全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紧盯重点关键,在隐患排查整改上抓落实。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排查、坚决整改、彻底消除,真正把风险控制好,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问题,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在层层压实责任上抓落实。要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压实包保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管理体系,落实“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方式,切实做到真督实查。要严格责任追究,各单位要建立纪检监察部门和安监部门联动机制,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探头”作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四是敢于动真碰硬,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上率下,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整治安全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冒险主义。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全体员工着力排查不严不实问题,坚决整治安全管理中的不严不实问题。集团公司各级安全指导组、小分队要深入一线,从员工群众中摸清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整治安全管理中的“中梗阻”现象和执行力不强问题。
田富军在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时要求,要开展好“四问四答”活动,切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事故教训在哪里,查准查实安全隐患在哪里,找准工作差距在哪里,明确防范对策在哪里。要压实责任,确保跟值班、安全包保、安全隐患报告制度落实到位。要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化工园区要重新审示认定化工园区内危险源等级,煤炭板块9月上旬前要完成7家集团公司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矿井的验收工作,要做好集团公司主动预防型信息管理系统扩容升级。要实施化工企业区域化专业化管理,建立危险化学品装置监测监控预警系统,组建空分系统装置运维中心,组建化工产业专业化维保队伍,深化“点检定修”和“零泄漏工厂”创建。要强化瓦斯综合治理,严格落实防冲管理规定,加强汛期水害防治,加强异常信息分析管控,抓好重大隐患整改。要在全面摸清风险点、规范隐患台账管理、落实隐患整改责任、隐患整改销号“清零”上精准发力,开展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要畅通“先停后报”“资金保障”“物资采购”“安全检查”“停产撤人”“举报受理”绿色通道。要强化安全督导服务,实行安全零容忍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传达了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集团公司机关各部门,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