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民生 情暖矿区 ——赵固二矿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和谐稳定

2019-08-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文娱生活、困难帮扶、心理疏导、医疗健康……面对员工的最盼、最忧、最急,长期以来,赵固二矿始终坚持“员工利益大如天”的思想,从点滴入手,着重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汇民意、暖民心、聚民力,让矿井发展成果惠及员工,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夯基固本。

增强员工幸福感

对于员工来说,幸福就是对生活的基本要求得到满足,为此,赵固二矿从强化对员工的服务抓起,提高员工生活质量,让员工生活更加省心,工作更加用心。

民以食为天。赵固二矿十分重视员工饮食问题,不断丰富员工食堂菜品,保证24小时伙食供应,积极提高饭菜质量,从精选套餐到精致小炒,从地方小吃到家常土菜,做到花样繁多、五味俱全。该矿还定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交流,根据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对食堂菜品进行更新。

“前段时间,员工向矿上反应洗碗不够便捷的问题,随即我们便整改落实,筹措资金购置自动洗碗机、消毒柜及配套设施,有效提高服务员工的效率,令员工感到满意。”赵固二矿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为保障员工的基础生活需求,对于员工反应的生活问题,赵固二矿总是在第一时间加强调研整改。今年以来,该矿根据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涉及员工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难题进行了解决,切实强化了“两堂一舍”服务职能,为员工营造出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增强员工归属感

8月7日,赵固二矿掘进队两名员工因为琐事产生了纠纷,一时争执不下,后来,两人来到群众工作室,经工作室接待人员的调解,最终握手言和,避免了矛盾恶化。

群众工作室是赵固二矿为协调解决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畅通员工诉求表达渠道所打造的服务窗口,虽然该工作室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却发挥着很大作用,俨然成为了员工诉求“直通车”。

依托群众工作室,赵固二矿紧扣“员工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的宗旨开展工作,安排工会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在群众工作室值班,为前来寻求帮助的员工提供咨询、答疑解惑,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真正让员工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感觉到自己的事有人问、有人管,心情舒畅地专注工作。

“群众工作室就像家一样,给我们爱与温暖,让员工深深感受到它时刻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心里。”群众工作室使赵固二矿员工获得了强烈的归属感。

增强员工获得感

安全健康是最大的利益。随着当前环保形势日益严峻,员工对环境质量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赵固二矿结合实际,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为抓手,通过义务植树、补植绿篱等方式,增加全矿绿化面积,并加强抑尘、减排和环卫保洁工作,改善矿区环境质量,全力打造生态型矿区,为员工营造绿色生态环保环境,让员工更放心地工作生活。

此外,赵固二矿还注重职业健康监督与防治,持续开展职业健康知识答题,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定期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打消员工思想顾虑。同时,为员工配备健身器材,建立了员工生活健身角,使员工可以在闲暇时间进行健身运动,增强体魄,在矿区安居乐业。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通过对民生工程建设的持续加强,目前,赵固二矿切实发挥出作用,维护好员工的切身利益,使员工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营造出了民生畅、和谐生的良好局面,推动企业成为与员工共融发展的“大家庭”。员工也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