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绿色矿山 孕育金山银山 ——党家河煤矿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绿色矿区侧记

2019-08-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核心提示】党家河煤矿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打造绿色生态矿区这一目标不动摇,精心组织实施绿化美化矿区发展规划,从根本上解决煤炭生产中出现的环境问题。仅2019年,该矿就种植了银杏、云杉、杨树、国槐、柳树、法桐、观赏果树、灌木1.3万余株,绿化草坪3.2万平方米,一步步将矿区绿化向纵深推进,让矿区周边绿起来、美起来。

从枝叶繁茂的片片林区,到风景如画的“党家河大道”,再到新颜舒展的山区风光,行走于通往党家河煤矿的道路、河流、山野,随处可见绿林成荫为革命老区带来的勃勃生机。


水土保持,树起环保新标杆

党家河煤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南部,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水蚀和重力侵蚀严重。

面对这样一个施工环境难险、生态恢复治理要求高的治理工程,对党家河煤矿的干部员工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为此,该矿先后投资6100万元用于水土流失、地质环保恢复治理,有效地控制工程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425.53公顷,12.5公里长的运煤专线两岸陡坡、崩塌段全部加固整治,建设扰动土地整治率达到96%,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到91%,林草植被恢复率达到98%。进入2019年,对矿区周边河道进行治理,清理淤泥杂物9000余立方米,对矿区建设时期产生的末矸废料在原有覆盖的基础上进行绿化,绿化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建矿五年来,我们有效解决了当地水土流失问题,极大改善了矿区周边生态环境,在延安地区树起了绿色环保标杆企业品牌形象。”党家河煤矿党委书记王之林说。

绿色生产,矿区产煤不见煤

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会化专业机构,不定期地开展废水、废气、噪声等监测监控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营维护……

2018年以来,党家河煤矿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抓好环境设备改造,加大对地面锅炉房改造、污水处理力度,全面推广清洁生产模式,加快清洁能源使用,对现有锅炉房进行再升级再改造。同时运煤路的绿化、洒水降尘设施已经建成,所有进出矿区车辆全部进行喷淋、除尘后方能出入,有效降低颗粒物的排放。

污水循环利用,矸石集中处理,空气动态监测……现在的党家河煤矿,不论是工业生产区,还是员工生活区,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环保措施覆盖无盲区,绿色矿山耀眼夺目。

绿化净化,矿区环境美如画

道路两侧能绿化的全面绿化,不能绿化的全面硬化……

今年,按照集团公司“党家河煤矿要打造绿色标杆矿井”的要求,该矿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投入环境治理,“党家河大道”绿色长廊已经形成,办公楼前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果园林内枣树、桃树、梨树、杏树生长旺盛。

在矿区荒山绿化方面,该矿每年春季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活动,员工起名的“劳模林”“党员林”“初心林”遍布矿区周边,党家河沟水质清澈,溪流潺潺。水面野鸭、白鹭成群结对欢快畅游。附近村民依河水兴建成片鱼塘,引来居民和员工垂钓、休闲,人们置身于天蓝、山绿、水清、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环境中。

“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党家河煤矿矿长卞金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