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信仰铸魂 ——义煤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09-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义煤公司党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采取有力措施,提振干部员工信心,凝聚合力,奋力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困境、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寻初心 找差距 明目标

在学习教育方面,义煤公司党委以“三个一”机制保证学习效果,即一把手带头学,确保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学,利用周末、业余时间,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主动学;一般党员全部学,在公司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起为员工群众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义煤公司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一周时间,分东、西、中及地面单位连续召开5场专题调研会,对26家基层单位进行专项集中调研,厘清了“经营困难、稳产困难、销售困难、灾害治理困难、产业结构不优、创新动力不足、市场意识不强、人员结构不合理”八个制约义煤公司发展的问题。

如何走出困境、破解发展难题?该公司领导班子坚持群众路线,开展实地调研,去员工群众中寻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进一步明确了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的总体工作思路,确立了东部矿井要“达产”,中部矿井要“稳产”,外部矿井要“增产”的总体目标。同时,根据东部矿井的煤质特点,优化调整产品结构,推动新安煤矿向化工煤转型,孟津煤矿向高炉喷吹煤方向开发,逐步把东部矿井调整为化工煤、喷吹煤和动力煤并重的产品结构,实现煤炭销售价值最大化。

提信心 鼓士气 聚合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必须树立必胜的信心,调动起全体干部员工的力量。

8月20日,义煤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任务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首场报告在新安煤矿举行。报告会围绕“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提煤质、保生存”“双创”等主题为干部员工分析了义煤公司当前的形势,讲述了杨村煤矿转型发展、全国劳模陈洪阁和全国煤炭工业劳模刘小伟的先进事迹。

一段段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典型,让现场的干部员工备受鼓舞,使干部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和了解,对奋力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的工作思路有了更加清晰和更加深刻的理解,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强大工作合力。

据了解,巡回报告会截至目前已进行了12场,近万名干部员工受到教育。

义煤公司剧团还精心编排了《红灯记》《铡刀下的红梅》等红色经典曲目,在全公司巡演,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形势任务教育的开展,让广大干部员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企业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形势任务教育的开展,坚定了干部员工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的信心,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克服“悲观论”,调动起“要苦干、不苦熬”的激情,激发出企业内生动力,凝聚出干事创业合力,为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盯重点 转作风 抓落实

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落实。义煤公司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义煤公司党委着力深化作风建设,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担当型、协作型、效能型、清正型”机关创建活动,强化机关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工作效能;义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着力在夯实安全环保基础、抓好煤质管理、推进降本增效、盘活内部资源、深化内部改革、推进再就业及“双创”工作、谋划转型项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力促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成效。义煤公司上下聚焦“扭亏增盈、脱困发展”,同心同向、持续发力。近3个月,义煤公司生产经营呈现向好趋势:7月份生产煤炭155.3万吨,环比增加15%;销量143.2万吨,环比增加3%;利润总额环比减亏0.59亿元;8月份快报显示,义煤公司实现利润213万元,利润总额环比减亏1.43亿元。

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义煤人面对困境不服输,面对压力顶得住,面对责任扛得起,面对使命敢担当,广大干部员工将借助主题教育的东风,继续发扬“五特精神”,迎难而上,坚决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