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担使命 找准问题促发展 ——安阳园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09-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安阳园区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有效激发了干部员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学字当头 学出忠诚担当

“我从内心深处把这次主题教育当成自我提升的难得机遇,通过主题教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安阳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韩联国说。

该园区领导班子成员不等不靠,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坚持学字当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生动实践。

围绕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园区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筑牢党员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史、国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学习老英雄张富清、扶贫楷模黄文秀、扫雷英雄杜富国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热点难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园区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基础性工作。”韩联国说。

该园区制定《调研工作手册》,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安全生产“四问四答”、“执行力建设”等重点调研课题,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访谈、现场考察慰问、讲授党课、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

截至9月2日,该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共深入基层开展调研30次,实现了19家基层单位全覆盖。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问题收集、研究和反馈机制,及时汇总梳理各单位提出的安全生产、降本增效、执行力建设等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研究提出答复意见。

该园区动力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安全环保、生产运行和上煤掺烧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剖析,列出整改清单,提高生产运营水平。

坚持实事求是 敢出实招硬招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该园区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收集到的10类15项具体问题,逐项明确主要内容、牵头部门、完成时间,特别是在安全生产、经营销售、原料路线项目改造上出实招、求实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针对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园区一方面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以“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目的,对所属基层单位开展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另一方面通过修改完善安全生产执行力建设制度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原料路线升级改造项目事关安阳园区长远发展。该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各项工作。目前内、外部手续办理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的融资工作已与相关金融机构达成意向,地面老装置系统隔离和工艺处理已完成,资产处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调研过程中,该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发现大学生公寓各项设施老旧,青年员工生活环境较差,在征求员工意见后立即制订整改方案,更新各项设施、改善生活条件,增强了园区青年员工的归属感和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认同感。

面对国内化工产品和聚酯材料市场竞争新态势,针对员工信心不足、士气不高的现象,该园区开展“重温历史、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引导干部员工认清当前市场变化形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突破性的思维、革命性的举措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