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伟到集团公司调研座谈时强调 以优异业绩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2019-09-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9月21日,副省长刘伟到集团公司调研座谈。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抓好生产经营、转型升级、企业改革、工作落实,以优异业绩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一同调研座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作专题汇报。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等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刘伟在认真听取集团公司工作情况汇报后,对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能源在企业深化改革、管理提升、结构调整、转型发展、防范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风险管控,努力提高企业效益,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业绩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刘伟强调:

一是抓好生产经营。要把安全环保作为抓好生产经营的前提,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好安全零理念,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全面提高安全环保水平,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要把抓好当前生产经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市场导向,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尤其是化工单位要积极研判市场形势,把握市场规律,做好生产经营,抓住有利时机提升经济效益;要把化解债务风险作为生产经营的底线,提前着手多做准备。

二是抓好转型升级。要积极推进化工产业布局调整和优势产业链发展,对标行业一流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依托煤炭产业优势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高水平推进产业合作,在延长产业链、打造核心技术、降低企业负债率等方面加强合作。

三是抓好企业改革。要加快推进机制改革,推广竞聘上岗机制,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要积极推进体制改革,避免企业放权工作出现“一刀切”现象;要推动资产整合工作,把资产优先配置给优势产业、优势企业;要持续推进监管改革,加大审计、巡察力度,保证监管到位。

四是抓好工作落实。要强化讲学习讲政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推进河南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要求;要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检视问题作为常态化工作,助力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要强化使命感、执行力,把办好企业作为使命,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目标;要强化使命担当,铆足拼搏劲头,用好正向激励,凝聚团队力量,增强企业前进动力。

胡广坤在讲话时指出,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坚持把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工作重心,认真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党的建设责任;要持续深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逐步健全各项党建制度,发挥党委对企业的领导作用,强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要围绕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开展工作,进一步夯实改革攻坚的战斗堡垒,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刘银志从集团公司1~8月份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今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他说,今年以来,河南能源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打好深化改革、管理提升、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着力以改革创新促进减亏增盈,以减亏增盈倒逼持续改革,在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安全管理巨大压力的前提下,集团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忧、总体可控、趋稳向好的态势。河南能源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通过痛定思痛抓安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刀刃向内抓改革,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对标一流强管理,拓展高质量发展内涵;调整结构促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紧盯重点防风险,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推动一些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工作中,河南能源将巩固扩大和充分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五个持续”,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守底线、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激活力、持续抓好扭亏增盈强信心、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增后劲、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固根魂,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河南能源发展高质量。

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及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基层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