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女儿河畔铸辉煌

2019-09-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近日,人民网对新疆公司11年的发展高度关注,发表文章《河南能源新疆公司龟兹矿业:女儿河畔铸辉煌》。
11年间,龟兹矿业从一个年产3万吨的小煤窑,发展成为如今年产153万吨的中型现代化矿井,年营业收入较接管时增长了120倍、利润总额增长了264倍、人均工效和人均利润跃居河南能源前列……
骄人的业绩赢得了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的夸赞:“龟兹矿业在新疆树立了河南能源的一个典范,河南能源能够在新疆有较高的声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龟兹矿业在新疆树立起的品牌……为咱河南能源争了光,也为咱河南争了光!”
近期,河南能源采访团专程远赴新疆,行程万里,翻越天山,穿越戈壁,横跨荒漠,走进龟兹矿业,探寻其高效发展之路。

1
深扎红根


龟兹矿业在哪里?位于祖国版图西端天山中部南麓;距离有多远?从河南出发一路向西,约4000公里。
龟兹矿业的前身是孜翁牧场煤矿,是一个个人承包,用小毛驴拉煤的年产3万吨的小煤矿,矿区就在两山山谷之间,海拔近2000米,四处人迹罕至。
维吾尔族老职工艾尼瓦尔•依米尔清晰记得,他刚来矿时的艰难情景:住宿靠地窖,喝水靠凿冰……经常有职工提着衣服到处找水,矿区冬季的气温最低零下30度,加之房间又没有暖气,晚上冻得睡不着是常态。
“房屋小半间,抬头能望天;几人同堂住,睡觉肩靠肩。”这首流传在职工间的打油诗,是当时居住条件的真实写照。
比生活更难的是思念。对于此,该公司工会副主席岳朝义颇有感触:“由于矿区没信号,每当想念家里的孩子了,都要耗时30多分钟爬山找信号,还要多带一块电池备用,才能给家里人诉说心肠。”
面对陌生的环境、恶劣的生活条件等诸多困局,在凛冽的边疆寒风中,龟兹矿业党委作出决议:一定要在这片荒芜的戈壁滩上深扎“红根”,全体党员干部不但要把党旗飘扬在女儿河畔,更加把这里建成自己的家。
龟兹矿业地处河边的山坡上,没有一块平地,矿区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首批到龟兹矿业的20余名党员干部如同“火种”一般,带领职工,克服土地紧张、山坡施工难度大等不利条件,不断加快职工宿舍楼、家属房的建设速度。
2008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建起了职工宿舍楼、探亲房、家属房、民族四合院、大学生公寓等,并全部配备了电视机、网络等设施,职工生活大为改善。

2
茁壮成长

龟兹矿业西井综采队职工正在检修采煤机

发展初期,矿区生产方式的落后更是关键难题,矿井采用“房柱式”采煤工艺,采煤就像“老鼠打地洞”,运煤全靠肩扛人推,不仅效率低,而且安全没保障。
“上机械化!在龟兹矿业推出新疆公司第一个综采工作面!”
为破除生产效能低下,2010年,新疆公司党委作出决策,集中力量迈向高效发展。
时任综采队党支部负责人曹瑞鹏至今难忘,2010年,他刚调来龟兹矿业时,由于采煤工艺落后,劳动强度大,队伍人心不稳定,导致采煤队一年内曾换过十几个队长,是出了名的“棘手区队”。
曹瑞鹏带领党员勇挑重担,连续奋战,随着东井A301综采工作面开始运转,队伍人心也迅速凝聚起来。
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带动的是产能大升级。2010年,东、西井完成从3万吨∕年到9万吨∕年技改,2012年又先后通过新疆自治区63万吨∕年、9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核定。
产能上去了,管理也要跟上来。该公司党委探索创新出党建“一带五”工作法,结束了队伍作风散漫局面;大力实施党政工团技家“六位一体”安全工作法、“党委书记与三违人员面对面谈话”,安全局面逐步稳定;创新开展“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活动,让党员、技术骨干遍地开花……
目前,该公司在实现采掘机械化率100%基础上,又在智能化、信息化上深下功夫,实现现代化强矿井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3
共享硕果


龟兹矿业煤场

“2013年,我们成为新疆第一家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之后,又多次获得国家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等三十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该公司总经理陈体康介绍道。
连续安全生产3960多天,结出的安全高效发展的硕果累累,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杨东禄来矿调研时称赞说:想不到山沟里出了只金凤凰!
在领航企业高效发展的同时,龟兹矿业党委清醒地意识到,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政治担当,做好扶贫帮困和民族团结工作。
开展民生扶贫,让生活更美好。累计为库车县贫困地区提供过冬取暖用煤2万吨,让贫困群众心里暖起来;为帮扶村喀依罗村提供扶贫资金30余万元,被当地政府评为“扶贫状元”;为贫困家庭送去鸽子、鸡苗……一件件暖心窝子的实事,让群众一次又一次品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开展造血扶贫,让日子富起来。累计向乌什县阿和雅镇捐助资金200万元,修建了临街商铺,实现了贫困村民就业、增收;吸纳近百名少数民族职工到矿井就业,月平均工资达7000元以上,使他们走上了小康路……
深化交流交往,让血脉连起来。定期开展结对子提本领活动,使民族职工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通过联谊会促感情等活动,职工宋鹏飞、刘佳等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维吾尔族妻子,生活幸福美满。
“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在这里井下作业安全,吃的、住的舒心,工资收入在我们村是数一数二的,家里又添了两辆小汽车。”对于企业的变化,维吾尔族职工热扎克•依明满脸欢笑,似乎有说不完的心里话,“2017年,我又光荣地入了党,接下来,我要带领更多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努力工作,积极向党靠拢。”
和热扎克•依明一样,民族职工多力昆•艾依提也由于工作、技术出色,不但走上了管理岗位,还在单位入了党,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新疆公司十大人物”等光荣称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族职工同企业的心更近、情更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绘就了一幅高效发展、社会和谐的壮美画卷。
在龟兹矿业临近采访结束时,采访团成员不禁感叹道,十一年来,人力、财力、物力、技术源源不断地穿越沙漠、戈壁,在祖国西陲汇聚成澎湃的“河南能源力量”;一批批河南能源儿女,牢记神圣使命,肩负历史重托,是他们用奉献、青春铸造出辉煌业绩,用热血、汗水倾情浇灌出了民族团结之花。(王伟 李育红 蒋金磊 熊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