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这里的“常青树”变成了“摇钱树”

2019-09-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9月10日,人民网发表文章《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这里的“常青树”变成了“摇钱树”》,对新疆公司11年来的发展成就进行关注报道。

河南能源采访团从库车出发,奔向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的拜城县,沿途满目的青色戈壁滩,不知转过了多少弯,才把戈壁滩抛在后面,进入丘陵地带,一座座忽高忽底的山包突兀在我们眼前,往远方望去,山峦蜿蜒起伏。
辗转颠簸数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众泰煤焦化,总算摆脱了灰、黄的主色调,只见被绿树掩映的厂区内塔罐林立,林木葱葱,鸟鸣声声,遍地的红花黄蕊,姹紫嫣红,植物和泥土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远处的雪山格外醒目,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尽收眼底,这分明就是令人憧憬的绿色花园。
  “抓环保,其实就是抓发展,我们要把‘常青树’变成‘摇钱树’。”随着该公司总经理王辉明介绍,我们一路听、一路看,一个焦化企业的绿色情怀让当地人刮目相看;一卷包含坚守、坚韧、坚定这些关键词的众泰煤焦化生态文明建设奋斗史渐渐铺展开来。

建美丽家园
  
建厂之初,这里只有星星点点的沙棘,风沙尘一起,员工碗里经常是半碗米饭半碗沙;走在满地石子的戈壁滩上,半月就得换双劳保鞋。
为改变这一现状,众泰人苦战风沙,大片栽树,在厂区四周建成一道道防护林;持续推进培土育苗工程,让花草树木在荒漠中茁壮生长;十一年咬定荒山不放松,演绎出戈壁变绿洲的巨变,充分展现了众泰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为重点突出生态建设理念,打造完整生态体系,该公司按照“厂在园中、居在景中、路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总体构想,在方案设计、建设施工等,均事无巨细、逐一斟酌,因地制宜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园林式企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绿色得来不易,守住更不易。据了解,在戈壁滩上,种一棵树比出一吨焦炭都难,因为一棵树只有经过三年的生存考验期,才能算成活。
  通过采取“包田到户”的措施,该公司将厂区、生活区绿化责任区划分给各车间、部室进行管理,确保了“移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块”。
  在全面绿化厂区的同时,该公司还成立专门的园艺队,开展美化、亮化工程。先后自建了人工湖、生态园、瀑布石景、葡萄长廊等,设计了樱花园、桃花园、梨花园、杏花园四个园林化景观。
  如今,漫步在厂区的景观区中,员工随时随地能“望得见林,看得见花,听得见鸟鸣,记得住乡愁”。
  王辉明介绍,建厂以来,众泰煤焦化先后投入环保资金1亿多元建设“花园式工厂”。如今,厂区绿化面积达到8.24万平米,实现了生产和生活区域“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好景象,成为了全疆绿化面积最大的焦化厂。众泰煤焦化也先后获得地区和自治区两级“卫生红旗单位”“花园式厂区”等荣誉称号。

筑生态红线


  化工企业历来是环保监管的重点,作为新疆公司唯一焦化企业的众泰煤焦化也不例外。在众泰煤焦化安环部长陈安才看来,环保工作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
  在该公司化产车间废水处理室,采访团看到桌面上有四瓶水样一字排开,颜色从深到浅——这是废水处理过程各个阶段水的样本。
  “未经任何处理的蒸氨废水颜色是黑的,每经过一个程序处理后,废水颜色都会变淡,最后处理完成的水清澈且无色无味。”化产车间主任罗强一一介绍,这是焦化综合废水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的功劳,处理过的废水可以直接输送至熄焦池熄焦。
  为使生产及生活废水得到有效处理,该公司建立生化污水处理站,采用生物脱氮工艺将“废水变净水”,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
  为杜绝烟气和烟尘外排,该公司设置专人通过YSB型烟气排放自动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在粉尘污染较集中的选煤厂受煤坑、备煤车间精煤场和矸石堆场,分别安装防风抑尘网和高压洒水喷枪,从源头彻底治理扬尘污染问题。
  据了解,该公司累计投入环保建设资金1.1亿余元,先后建设了炼焦车间地面除尘站、脱硫系统、备煤除尘系统等环保设施。


众泰煤焦化在戈壁滩上义务植树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机制,使追求绿色发展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
  陈安才介绍,该公司先后建立完善了《危险废物防治管理制度》《环境保护责任制》等10余项制度,并与各车间签订环保责任状,把环保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建立环保信息曝光平台,把压力传递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
  效果如何?该公司炼焦车间,乙班炉前工吴俊祥告诉采访团,为“家”添绿添彩不抹黑的活,我们干得高兴。


盈绿色之利

  如何打通常青树与摇钱树之间的转换通道?如何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释放生态红利?这一直是众泰煤焦化不懈的追求。

  在厂区南侧,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冉玉新指着一个形似火炬的高塔说道,这以前就是我们的“火炬”,那是焦炉煤气在燃烧。就是这么一烧,每天就烧掉了将近10万块钱,相当于一天烧掉一辆小轿车。如今,20万吨甲醇项目的上马,让火焰熄灭了,也“灭”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解决了污染环境的‘包袱’,还从中收获经济效益。”该公司安环部副部长王强说,公司创新实施中煤破碎二次洗选技术,将洗选过程中的“废物资源”吃干榨净,每年从中煤中回收精煤1万吨左右,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甲醇项目,利用焦化剩余焦炉煤气生产甲醇,变废为宝,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利润约1亿元。
  今年上半年,又随着130万吨焦化项目第一炉火红焦炭的顺利出炉,新疆公司在南疆形成了煤-电-化-焦完整的循环产业链,实现区域内资源的循环利用。初步估算,每年可实现利润2亿元,不仅拉动了库拜区域的煤炭、化工、运输产业,更实现了环保和效益的双赢。
  如今的众泰煤焦化,已将绿色理念融入发展血液,我们期待着,它将呈现更多更出色的绿色答卷。(李育红 蒋金磊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