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女儿河畔添绿洲

2019-09-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9月10日,人民网发表文章《河南能源新疆公司龟兹矿业:女儿河畔添绿洲》,对新疆公司龟兹矿业绿色发展进行报道。

8月10日,河南能源采访团一行翻越独库公路,穿过茫茫沙漠戈壁滩,沿着库车河行驶,一眼望去,两岸是寸草不生的赤红色山岭,有的如一层层刀片,当地人称作“刀片山”。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路程,采访团一行来到古籍记载中的龟兹国旧址,《西游记》传说中的女儿河与库车河在这里交汇。据新疆公司工作人员王飞介绍,这里有个艾克泥肯沟,周边矗立着十四家煤炭企业,被称为“一沟十四矿”,龟兹矿业便是其中之一。
“看,有座矿井建在绿洲当中,好美!”顺着采访团成员手指的方向,进入大家眼帘的便是一片片绿,映入耳畔的女儿河清脆的水流声,扑面而来的是淡淡的花香,强烈的景色反差,深深地震撼了大家的心灵。在茫茫戈壁中,这里俨然是一个分外精彩的世外桃源。

1
从戈壁滩到新绿洲 引领绿色发展

在当地有句俗话,“一沟十四矿”,漫天灰尘扬,唯有龟兹矿业不一样。据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宏志介绍,“说不一样,十年前大家都一样,生态欠账多,戈壁、石子、煤灰便是矿区景色。”


龟兹矿业全貌

变化源于龟兹矿业在开发伊始,坚决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矿山建设的全过程,坚定走一条绿色、和谐发展之路。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边生产,一边植绿,两者同步推进、齐头并进已是该公司十多年来的工作常态。
为美化矿区环境,近年来,该公司完成绿化矿区工业广场面积0.2万平方米,地面硬化0.4万平方米,完成生态区池塘改造3.3万平方米,并在库车河沿岸加固、种植各类植物,形成了占地近44.3亩的文化长廊区、景观绿化带和休闲垂钓区。
先后投入4000万元对矿区进行改造、绿化,形成以公园为中心,以办公、生活区绿化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网络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系统,矿区绿化率达5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约65平方米。


龟兹矿业的自建人工湖

傍晚,步入龟兹矿业“后花园”,沿着曲径通幽的小路,你可以看到清澈的女儿河在欢快地流淌,员工们在自建的池塘边悠闲地垂钓,青青的杨柳婀娜多姿,垂拂在水边,被夕阳倒映在水里,就在这如画的美景中,忽然出来暑假里的孩童们在摇摆桥上嬉戏声,让采访团成员分不清是在景中或在画中。
对于其中变化,该公司维吾尔族职工多力昆•艾依提高兴地说:“我们矿区就是用汗水把荒漠浇筑成的花园,一定会越来越美。”
对此,该公司总经理、矿长陈体康颇有感触:我们是一手拿镐采煤,一手用锨植绿,全体干部员工用双手把戈壁建成了绿洲,在荒漠地带建起了这座高效的矿井。

2
从“选择题”到“必答题” 打造绿色动能

“有人问我,投资3亿元用于环保科技、设备投入,到底值不值?我说,值!”
8月11日上午,在该公司会议室接受采访时,梁宏志的话让采访团成员一愣。


龟兹矿业鸟瞰图

“绿色是我们企业在疆发展的一大品牌,我们决不能让品牌受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我们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更何况投入又有大产出。”梁宏志解释道。
投入的采煤机和综掘机都采用内、外高压水喷雾,具有雾粒细、射程远、涡旋强度大等优点,降尘效果大幅提升,让职工在井下干干净净作业;


龟兹矿业建成的封闭式煤仓

建成的东、西井封闭式煤仓、防风抑尘网,架设的喷淋管路,彻底解决了煤场扬尘污染问题,减少周边粉尘含量,让矿区的空气更清新;
采用的AO生物处理工艺去除矿井污水中的有机物及氨氮,出水水质可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用于道路洒水、绿化用水。建成的矿井水处理站,矿井水处理后,煤泥掺入原煤末煤中销售,生活污水污泥用作肥料用于绿化土壤改良。
弃炮采为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矿井机械化程度提高至100%,建立信息化(自动化)管控平台,使工作面回采率提高至95%,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
巨大的投入也带来了丰厚的经济、社会效益:2016年在新疆地区煤矿陷入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龟兹矿业当年实现利润1.88亿元,2019的上半年实现的利润则为2016年近三倍,数据一路飘红;7月,该公司又高分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评估验收,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家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的煤炭企业。
“‘红’与‘绿’的交相辉映,有力地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动能培育成效显著。”陈体康信心满满。

3
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 构建绿色共同

龟兹矿业处于毗邻被誉为“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沿着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传说中的女儿河,令人心驰神往,旅游旺季,游人如织。
女儿河、独库公路、龟兹矿业坚守在深山,如何协同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能不能做到美美与共?
该公司经营负责人吕学堂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近年来,龟兹矿业在独库公路沿线15平方公里种植了绿化带,同时在女儿河畔周边荒山栽种3万多平方的绿植,放眼望去,让人赏心悦目。
为确保库车河水源地不受污染,该公司投入近两千万元建设了防渗墙,杜绝矿井水渗漏到女儿河,并建立了“库车河”服务机制,每年投入近百万元定期对该河流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对河道进行疏通,最大努力的保证该河流水源地的原始环境。
随着周边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如今,野生骆驼、野生山羊频频出现。
自筹资金建造垃圾池和厕所,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赢得了当地政府的称赞。

打造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的共享成果。
据吕学堂介绍:“龟兹矿业东井剩余储量为56万吨,明年关闭之后,独库公路与女儿河这两大景点就为我们把东井打造成一个工业旅游景点提供了先天优势。”。
该公司准备利用东井现有设施,适当改造,融入把河南能源发展史,建成集煤矿科普教育、体验矿工生活、酒店住宿、漂流、垂钓为一体的旅游景点。
据当地政府统计,每年有200多万游客到独库公路段游玩,建成的工业旅游景点,多个景点的完美融合将吸引大量游客,并将成为龟兹矿业的又一新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