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尹义省充分肯定集团公司深化国企改革工作 方向正确 思路清晰 措施得力 效果显著

2019-10-1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尹义省就深化国企改革到集团公司调研,充分肯定集团公司的改革工作方向正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符合中央全面深化国企改革“1+N”的政策精神。省政府国资委副巡视员谢建三一同调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汇报了集团公司国企改革攻坚工作情况。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副总经理李永久出席调研座谈会。

在听取集团公司有关情况汇报后,尹义省对集团公司三年国企改革攻坚及煤层气公司改革脱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能源作为省属骨干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企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改革的总体设计上看方向正确、思路清晰,从实际操作上看系统性强、措施得力,从取得的成绩上看效果显著,非常符合中央全面深化国企改革“1+N”的政策精神。河南能源体量大、影响大、人员多,改革任务艰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开展“双百行动”,认真实施契约化任期制管理,大力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在许多方面创造了好的做法,积累了好的经验,值得推广。在煤层气公司的托管、自救、预重整方面,河南能源勇担重任,在保证平稳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值得充分肯定。希望河南能源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中,吃透政策精神,做好政策宣讲,在授权放权的同时加强监管,用好挂图作战、定期推进等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在煤层气公司改革脱困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法治思维,继续坚持平稳推进。河南能源的有关建议,调研组将认真整理研究,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刘银志从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压减管理层级、混合所有制改革、“僵尸企业”处置、总部机关机构改革、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化解债务风险、“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以及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系统汇报了集团公司改革攻坚情况。他说,河南能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为重点,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契机,结合实际,明确目标,挂图作战,扎实推进。河南能源坚持思想引领,凝聚改革合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攻坚克难,三年来全面完成了国企改革攻坚的目标任务,企业内部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先行,效果初显。下一步,河南能源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持续推进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持续推进“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

李永久汇报了煤层气公司改革脱困工作情况。他说,河南能源深度托管煤层气公司以来,按照“先生产自救,后预重整”两步走工作思路,科学制订托管方案和生产自救方案,着力打赢生产自救、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经过努力,煤层气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9%,同比减亏49.7%,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省政府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集团公司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