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 挺立新疆

2019-11-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豫疆两地相隔,岂止千山万水。西出阳关,春风不度,却有故人。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扎根天山南北11年,苦干实干加巧干,将国企的担当、河南能源人的坚忍浓墨重彩地书写在新疆大地上,为这片丝绸之路核心区域的勃兴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河南日报》以《河南能源 挺立新疆》为题,对新疆公司进行了报道,本报予以转发。

离家万里,矿区所在地,瀚海阑干百丈冰,条件之艰苦难以想象。这群可敬可亲的河南能源人究竟是靠什么,在西北边陲扎根、挺立、开花、结果的呢?

让我们走近他们的身边,走进他们的心里。

红柳树

红柳树,学名多枝柽柳,是我国荒漠地区分布最广泛的植物之一,具有极强的适应干旱荒漠环境的能力。

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出发,蜿蜒坑洼的渣土路边不时可见黄羊和野骆驼的身影,60公里颠簸山路的尽头,就是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众维煤业。董事长赵忠贤是河南永城人,却把最年富力强的11年都给了这片荒凉壮美的深山。

“众维煤业是新疆公司进军新疆的第一矿,我们接手的时候是个年产6万吨的个体小煤窑。来这里一看,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住的是地窝子,喝的是河沟水,中午水煮白菜、晚上白菜煮水。没有宿舍、没有办公室、没有机械设备,甚至没有澡堂。好不容易招来的矿工,一看这环境,连行李都没拿下来,就原车返回了。”提起当年创业的困难,老赵依然历历在目,“第一枪一定要打响,再苦再难也得咬牙挺过去。先说生产,再说生活。”

上综采设备、上综掘设备、完善六大系统……短短半年时间,众维煤业就完成了技改工程,井下机械化生产率达95%以上,如今年产量达到90万吨。随着产值和效益的提升,员工宿舍楼建起来了,食堂、锅炉房、净水机、干洗房、免费班车都有了,甚至Wi-Fi信号覆盖全矿。企管劳资科的刘美美说:“这与当初的一穷二白,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换了人间。”

吕目晓现任新疆公司副总经理,龟兹矿业初创时他一干就是四年。“当年就是个小煤窑,没有路,手机没有信号,打个电话都要爬一个多小时,到附近山顶上去。所以当时都带着两块电池,和家里人通话,边说边哭,直到两块电池都没电才下山。”说起这些,吕目晓眼角有些湿润,“第一个中秋节,我们一班人对着家的方向举起酒杯,还没张口就泪如雨下,这些年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了。大家几杯烈酒喝下去,齐声高唱《水手》,‘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既然来了,干也是一天,不干也是一天,干,就干出个样子来,才对得起组织和父老乡亲对我们的信任。”

就是凭着这股子倔劲,他们在11年内将龟兹矿业的产量翻了64倍,利润增长了267倍,成为库车县的第一明星企业。

第一批到众维煤业的20多个人当中,绝大多数人都离开了,而赵忠贤始终坚守。问及原因,他摆了摆手,“别人都说我们这里是与世隔绝,我们却把这里叫做世外桃源。干事业,就要不挑拣,无怨言,耐得住寂寞,受得了煎熬。你看戈壁滩上寸草不生,但红柳却能扎下根来,我们要向红柳学习。”

钻天杨

钻天杨,喜光耐寒耐干冷,树冠圆柱状,树形高耸挺拔姿态优美,可长到30米以上。

初来乍到之时,新疆煤炭行业早已强企如林,优质资源大都被圈占,留给河南能源新疆公司的,都是不入眼的“边角废料”。当地一些人也不看好河南煤企,“都是挖煤的,你们还能比别人强到哪儿去?”

“我们入疆晚,好肉轮不到咱享用。就得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干别人不愿干的活。打响品牌,树立形象,靠实力赢得尊重,用安全赢得信任。”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书民说。

在还是小煤窑时代,龟兹矿业保卫科副科长艾尼玩·依米尔就在矿上工作,这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汉子说:“河南能源接手之前,矿工连考勤都不知道是什么,还有穿着球鞋就下井的。出煤掘进全靠炮采,基本没有安全防护措施,队里的人一年能换上四五拨。”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新疆公司一班人没有头脑发热、没有短期行为,而是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先生存,后发展”“先做优,再做强”“先做强,再做大”的战略方针,把“宝”押在了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和生命线上。

如今的龟兹矿业早已今非昔比,不仅多年保持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家达到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矿井。指着员工宿舍每个人床头的家人寄语栏,龟兹矿业总经理于文轩说:“把家人的照片和暖心话贴在墙头,就是用亲情的力量告诉每个矿工,‘你的安全不是你一个人,还关系你一家人’。不单是龟兹矿业一家,新疆公司25家子公司,都建立健全了党、政、工、团、技、家‘六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法。在新疆公司,安全就是责任、就是效益、就是品牌,就是天。如果把新疆公司比作一片天,安全就是在每个地方、每个角落撑起这片天的钻天杨,腰板挺直,雷打不动,宁折不弯。”

入疆11年,新疆公司创造了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的安全奇迹,并且成为自治区唯一持续盈利的煤炭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4亿元。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获此殊荣的自治区企业一共有三家,新疆公司独占其二。今年5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元明在新疆召开座谈会时称赞新疆公司:“这是一家有人性、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凭着“安全”这面金字招牌,新疆公司开疆拓土,滚动发展,良性循环,靠“硬核”实力成为自治区第八家直管的大型煤炭企业。

大叶榆

大叶榆,喜光耐寒抗高温;在新疆夏季绝对最高气温达45℃、冬季绝对最低气温达-43℃、日温差达30℃、年均降水量仅195毫米的地方,生长旺盛;深根性,对土壤要求不严,木质坚硬。

许现伟是中润煤业的员工,2009年的一场沙尘暴让他至今心有余悸。那是他上班的第五天,遮天蔽日的沙尘暴就席卷了位于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矿区,“狂风卷起拳头大的石头打碎了汽车的挡风玻璃,等风停下来,从车里清出来的沙石足足装了半麻袋。”
“国企要有国企的担当,不能只顾赚钱其他啥也不管。环境好了,造福员工,更造福当地百姓。”基于这样的认识,从2008年入疆伊始,新疆公司就主动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庄严使命。

戈壁滩下面是泥岩,洋镐砸下去只能看到一个白点,一个风镐钻头挖不好一个树坑。“最难的是没有土、没有水。”中润煤业负责植树的安环科科长杨晖闵说,“人可以不洗脸,但必须保证有水浇灌树苗。从矿上下来,沿途看见有一点土就跟看见亲人一样,想方设法也要带回矿上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员工们用双手在戈壁滩种活了2万棵树,建成了240亩大的美丽花园。“原来中润煤业是不毛之地,现在都被当地人称为风景名胜区啦!”许现伟得意地笑着说。

屯南煤业三分公司处于茫茫戈壁滩无人区腹地,距离最近的居民点——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有近80公里的路程,没有路,没有参照物,如果没有向导,外人根本摸不到地方。任潇建,河南舞钢人,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建设边疆,如今已是生产部副总工程师。“矿区四周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刚来的时候极不适应。一起风,刮起的石子打到脸上生疼生疼。我们就利用工余时间坚持植树造林,现在已经种活了3000多棵榆树、杨树和沙棘,还种出了40亩格桑花。今年夏天开花时节,居然有蝴蝶和麻雀光顾我们的花园。这是我5年来第一次在这里见到蝴蝶。”

众泰煤焦化公司先后投资1亿元用来绿化,成为全疆绿化面积最大的焦化厂;天欣煤矿对周边的每一棵树都采取卫星定位方式进行管理……入疆11年,新疆公司累计植树超过15万棵、培植草坪4100亩,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任潇建指着身边的一棵榆树说:“这叫白榆树,也叫大叶榆。因为戈壁滩极度缺水,这里的榆树叶子又小又黑,但它顽强地活下来了。哪怕是一点点绿色,也值得我们像对待孩子一样用心守护。”

石 榴

石榴,据记载是汉代张骞从西域引入,中国南北都有栽培。石榴籽色彩鲜艳,排列紧密,如一颗颗红色的宝石。

“我叫文欠木·玉素甫,文欠木是维吾尔语‘花骨朵’的意思。今年年初,新疆公司接管了塔河矿业,我和丈夫作为原塔河煤矿的老员工,真心感受到新疆公司的真诚和关心。现在,我觉得自己就是新塔河煤矿的花骨朵,因为是新塔河煤矿给了我们新的人生。”文欠木从拣矸石干起,现在已经是调度室的监控员,今年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年前的冬天,文欠木一家却是在刺骨的寒冷中度过的。由于经营不善,老塔河煤矿被迫停产,员工连取暖煤都没有着落。新疆公司接手后,第一件事就是送去了满满十几车煤。“要让老塔河煤矿人接纳我们,先得把人心暖热了。”塔河矿业副总经理刘斌斌说。

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规范的管理体系使塔河矿业在短时间内就焕然一新,新塔河煤矿第一个月发工资时,文欠木就领到了5600元。“工作19年,我还是第一次拿到这么多钱,激动得好几天睡不好觉。今年我准备买辆车,身边的亲戚朋友看我们日子越过越好,都向我打听‘你们单位要人不’。”

巴吐尔·买买提是潘津煤矿副总工程师,2010年当选“感动河南能源十大人物”让他备感自豪。因为普通话说得不好,上台领奖时只能让妻子哈力坦木代为发言。为此,巴吐尔下定决心学好普通话。闲暇时,他还领着少数民族员工一起学。沟通顺畅了,效率提高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加深了。

哈力坦木不仅是潘津矿少数民族员工的“汉语老师”,也是汉族员工的“知心大姐”。潘津矿的汉族员工大多来自河南,思乡之情难以排解。每当有员工家属前来探亲,哈力坦木就邀请他们来家里吃饭跳舞,其乐融融,其情切切。

巴吐尔的父亲是维吾尔族,母亲是乌孜别克族;哈力坦木的父亲是满族,母亲是维吾尔族。现在,他们对女儿马吾力坦·巴吐尔的婚姻期许是——56个民族,嫁给哪个民族都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我们家是这样,在潘津煤矿也是这样。河南人实在、仗义、能吃苦、说话算话,我们相处得非常好。大家都说,河南能源亚克西,河南人亚克西!”巴吐尔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

如今,新疆公司4300多名员工中,已经有11个少数民族的300多名员工奋战在各个岗位,大家亲如一家,互帮互助,新疆公司也被评为自治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2018年8月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和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的共同见证下,河南能源与哈密市签署产业援疆协议。“这给了新疆公司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光明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一园区两基地规划正在加紧实施。5~10年内,我们将形成煤炭产量6000万吨、化工产品1000万吨的规模,真正成为千亿元产值的能源强企,真正成为河南能源战略转移承接地,真正成为能源报国支援边疆的主力军。”上官书民一边说,一边攥紧了拳头。

“扎根风沙立荒凉,凌霜傲雪志气昂。待到蔚然成林日,灿若朝霞满边疆!”新疆公司收购塔河煤矿成功的当天,上官书民这样言志抒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