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地产+康养,未来怎么做

2019-12-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9中国老龄产业标准化论坛近日在古都开封召开,数百位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嘉宾围绕产业标准化展开探讨,探索康养产业未来的发展道路。

会上,大家达成的共识是,康养产业所处的大背景和大趋势是明确的:全社会老龄化程度加速、国家政策层面积极支持、医养结合不断深化、康养服务产品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趋势明显。

在此背景下,如何继续深挖,探索出一条适合不同地区、不同类型机构各自实际,且符合愈发多样的长者需求的产业模式,就变得十分重要。

作为大会的承办方,圣桦集团康养板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定位:拓宽视野,敢做标杆

想实现好的发展,离不开对于行业最前沿动态的有效感知。

在圣桦合作伙伴、泰邦健康总经理廖华先生就《基于全龄社区的照护服务可持续性发展案例》进行的分享中,就提到了在项目拓展初期,泰邦在定位研究和国际先进经验借鉴方面所做的努力。

一开始,泰邦就集合专业团队,考察了日本、欧洲、中国台湾等康养产业发达地区,对于他们数十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方法论进行了梳理归纳,以期为国内项目的拓展在一开始就注入国际化的基因,也能为未来项目在更高能级城市的拓展,和服务品质的持续提升打好基础。

目前,圣桦和泰邦展开的多项落地合作,不乏具备国内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标杆项目。8月~10月,央视《新闻联播》等节目,围绕新时期我国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多次专题报道,就反复提到了圣桦与泰邦的项目。

2.产品和服务:回归长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康养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长者需求不断增长后,必然持续发展壮大服务型产业。

既然是服务,就离不开对于客户需求的洞察,离不开解决长者的实际问题,离不开沉下心来、一点一点地摸索和实践。

在圣桦健康养老公寓里,专业的照护人员深知每位长者的个性不同、喜好不同、身心特征不同,因而具体的服务需求也不同。

在标准化、品质化的软硬件设施之外,满足差异化需求的关键,在于用心,在于投入感情。

比如张奶奶晚上习惯几点睡觉?睡后夜里是不是容易醒?醒来会做些什么?需要做哪些设施改造和安全保障措施?张奶奶对于这些服务有什么看法?等等这些,都是考验服务深度、见功力的地方。

而服务的价值,和增长的空间,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

3.产业与赋能:产业联动,拓展价值

康养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区域的发展和与周边产业的联动。

如何为康养项目所进驻的区域带来发展动能,康养如何跟地产深度融合,实现从点到面的价值传递,圣桦一直在探索和实践。

从康养公寓与社区融合,实现父母与子女只相隔“一碗热汤”的距离的开封项目,到已成为我国专业机构养老标杆样本的成都武侯项目,再到以康养为产业驱动力,贯穿千亩大盘打造始终的濮阳项目,圣桦在读懂国家政策、整合社会资源、响应客户需求三大维度持续深挖,并且结合不同地域文化和产业特色。

总而言之,康养产业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全社会对它的关注点将回归服务、回归每一位长者、回归人本身,而这正是判别一个服务商专业与否、能否创造价值的根本。

有了这个基础,再建立适当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融入地产和区域发展价值链条,康养产业就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据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