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把“防腐锁” 锁牢“廉洁门”

2019-12-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笔者12月5日获悉,新桥煤矿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基层“微权力”,精心打造五把“防腐锁”,牢牢锁住“廉洁门”。

“明权锁”,阳光运行、确责明权。该矿将工分划分、薪酬分配、奖金发放、评先树优等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内容第一时间上墙公示,以公开、透明赢得员工信任。

“监权锁”,畅通渠道、群众监权。该矿建立完善群众监督投诉举报机制,鼓励员工群众积极参与到对基层干部的监督中。同时设立了举报电话、信箱和邮箱,架起全方位、立体式干群“连心桥”,拓宽、畅通员工监督渠道,打通防腐“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防治腐败无盲区。

“警示锁”,警钟长鸣、拒腐防变。该矿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和企业发展实际,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警示各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控权锁”,把脉探伤、预警控权。针对剖析查摆出的管理问题、制度漏洞等,该矿建立整改台账,各部门、各区队对照问题清单进行“自我画像”和“互相画像”,逐项列出存在的问题,作出书面整改承诺,并签订整改责任书。

“教育锁”,以案促改、廉洁从业。该矿结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以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形式,组织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关于以案促改工作的有关安排部署和指示精神,增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廉政党课、案例剖析、廉政谈话、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等活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