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里山矿青工 勇当安全生力军

2019-12-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15日,记者从九里山矿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矿注重发挥青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开展青工安全宣教活动、狠抓青工安全技能培训、组织青安岗员严查隐患,进一步筑牢青工安全防线,为矿井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青工安全宣教活动。该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积极开展青工安全宣教活动,在教育内容上,以“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亲人的期盼”等为主题;在教育对象上,把对安全意识淡薄、“安全不放心人”及“三违”人员的教育列为重点;在活动形式上,开展青工安全宣讲、青工安全宣誓、“忆一次事故案例教训”等活动,将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员工脑海里,持续增强青工安全意识。

狠抓青工安全技能培训。该矿针对安全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关键工序,根据青工实际工作需要,大力开展“学规程、提技能、保安全、促发展”安全专项培训,重点开展岗位应知应会、必知必会、岗位操作技术、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等培训活动,通过“安全知识问答”、个人查摆作业陋习及安全防护操作演练等,全面提高青工技术素质,有效提升了青工自主抓安全、保安全的能力。

组织青安岗员严查隐患。该矿加大青安岗员上岗检查力度,将薄弱环节、偏远岗位作为检查重点,消除管理盲区。今年前11个月,共组织开展青安岗员排查隐患11次,查出安全隐患680余条,排查出“十种不安全人”23人次,及时劝止“三违”作业和触碰“红线”行为9人次,对查出问题跟踪整改,消除了不安全因素,堵塞了安全管理漏洞,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