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硬核”红色堡垒 ——城郊煤矿综采三队创建标准化党支部侧记

2019-12-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个人的成长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也必须从每一件实事做起。城郊煤矿综采三队从一件件小事做起,逐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打造成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城郊煤矿,有这样一个党支部,他们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根本目标,着力打造“硬核”红色堡垒,使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他们就是省管企业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城郊煤矿综采三队党支部。今年以来,这个只有17名党员的党支部带领161名员工干出的成绩斐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完成原煤产量计划,材料费用同比降低35.9%,申报创新成果5项、“五小”科技成果10余项……

用活“红色课堂”,增强思想引力

“在2609工作面生产期间,受老空水影响较大,咱们的‘党员先锋岗’发挥出了关键作用……”12月15日,党员杨富海正在讲述“微党课”,这是该党支部加强思想教育的一个缩影。

该党支部通过上好“微党课”,着力“解扣子”。让党员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变“一人讲、一片听”为“人人讲、大家议”,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剖析党员身边重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点滴小事,诠释其中所蕴涵的党性内涵和精神价值。今年以来,共制作微党课课件12篇,展播8篇,看议评187人次。

“只有咱们党员带头学习、整改了,才能更好地带动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杨富海说道。

杨富海今年所包保的生产一班,连续11个月未出现一个“三违”,并6次拿到“一等班”。

与此同时,该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以知识答题形式检验学习成果,先后组织4期“党员应知应会”等相关培训考试,增补精神之“钙”、强壮肌体之“骨”。

创新载体形式,用好“微平台”。创建“安全大家谈”微信群,依托“学习强国”开展“每日一推”“每日一题”互动活动,使党员干部员工的组织生活实现“线上+线下”、“云端”齐头并进,由单一的集中学习转化为多元化自主学习。

“我们缺什么就补什么,通过查找自身的问题与不足,加强自身修养,以党员引领来凝聚员工力量。”该党支部书记花文雷说。

打造“红色机制”,激发战斗活力

“进入机道工作时,要严格执行敲帮问顶……”该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技术副队长李旭斌正在安排主题党日活动注意事项。

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创新实施“6+X”主题党日流程,将“挂党旗、戴党徽、唱国歌、温誓词、交党费、讲党课”6项作为规定动作,X作为每月自选动作,使党内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实际、更加注重实效,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有机结合,极大地提升广大党员的参与度。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务实担当“火车头”。今年11月份,该党支部所在的2609工作面生产整体呈大坡度仰采,困难面前怎么办?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冲在前,多次在现场召开分析会,现场研究对策,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最难的活,激发了党员员工的干劲。

规范组织生活,烧热政治生活“大熔炉”。参照“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程序”要求,明确支委会会议5项流程,把贯彻上级党委的决议和意见、研讨员工思想、党员包保、安全生产重点、党员管理教育等内容涵盖其中,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创先争优赶超,提升安全发展“加速度”。针对在采煤方面遇到的问题,大力营造创新氛围,开展党员“微创新”活动,推广安全积分奖励机制,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全员创新。

今年以来,该党支部共申报创新成果5项、“五小”科技成果10余项,推动了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

构建“红色体系”,凝聚党群合力

“希望爸爸在工作中平平安安,献上一份对您的真挚祝愿。”“祝愿亲爱的爸爸在工作中时刻把安全记心间,我们等您平安回家。”在该党支部,笔者看到一张张小卡片上,孩子们为父亲送上的真挚祝福。

“只有把员工所想、员工所盼放在首位,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方能服务好群众,凝聚好人心。”花文雷说道

为了及时把握、超前化解员工的思想隐患,该党支部实施“24小时员工思想动态预警响应机制”,为党员明确联系对象,通过关心“十种不放心人”,了解员工的10个关键时刻,综合实施培训教育、一班三问、家访谈心等疏导举措,以做好“微服务”解决员工思想隐患。

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开展党员群众安全互保伙伴活动,通过党员“旁站式”的跟近、指正和辅导,对员工进行现场安全帮扶指导,让“正在干”和“随机学”结合起来,提升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和技能。

“党员和员工‘结对子’,能够及时地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化解思想隐患。”生产一班班长黄秋实深有体会地说。

与此同时,该党支部积极推进“三亮三岗”建设,把工作地点划分为若干党员责任区,带头排查到、整改好责任区内的安全隐患,为员工提供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

“干不出个样子来,就对不起党员这个称号。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再困难的工作我们都能干好!”花文雷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