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省首个取消夜班采煤的煤矿在集团公司诞生

2020-01-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1日,时间的指针指向零点,集团公司新桥煤矿2301综采工作面的采煤机滚筒停止了旋转。从这一刻起,夜班采煤生产模式在该矿落下帷幕,河南省首个取消夜班采煤的煤矿诞生。

“我10多年的梦想终于圆了,真是太好了!”喜讯传来,该矿采煤机司机李友华难掩一脸的喜悦。

矿井投产以来,李友华一直在采煤机司机岗位工作,经常“晚出早归”,深夜到矿上班,白天多数时间则在家睡觉休息,陪伴家人的时间有限。取消夜班采煤后,他和工友们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而让李友华更开心的是:取消夜班采煤后,工作安全系数更高了。夜班作业时,员工易疲惫,注意力下降,易发生违章。而取消夜班采煤,不仅让员工回归了自然工作状态,而且又增添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长期以来,该矿坚持以人为本,将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该矿不断强力推进“一优三减”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着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推动系统优化。

2017年,该矿通过优化生产布局,布置了2301“大采高、大采长”综采工作面,积极应用重型化采煤设备、智能化设备,推进生产过程少人化、无人化。工作面的“体量”是一般工作面的两倍,而只用一支队伍、一套设备,实现了安全高效集约化生产。煤炭回收率高、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矿井实现了“一井一面”生产格局。

在保障产量稳定的同时,2019年,该矿按计划实施了煤炭储运系统优化,于12月份建成并投用了主井2号煤仓,与主井1号煤仓共同构成双煤仓储运系统。早班、中班出煤,期间未提完的煤炭则存储到煤仓,由夜班继续提升,从而实现了减班不减产、安全又高效。

据悉,取消夜班采煤只是第一步,2020年,该矿还将持续深化“一优三减”,建成“智慧矿山”,全面取消夜班开拓、掘进生产,持续增进员工福祉,不断提高矿井安全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