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态势好

2020-02-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月22日,新华财经、《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客户端分别对河南能源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进行重点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河南能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推进复工复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所属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保障生产单位的正常稳定运行。截至2月19日,集团生产单位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正常,停工停产单位的复工复产工作进展顺利。
筑牢防控链,全面防疫情
河南能源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和紧急情况随即报告,每天17时收集汇总疫情防控信息,动态掌握具体情况,切实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方位做好员工及其家属的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各单位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集团对所有职工近期行动轨迹、身体状况等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个人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做到动态直观管理、严防输入风险。

集团在全面掌握人员情况的同时,切实加强工作场所的防控管理。在集团所属的赵固二矿,矿区在大门、办公楼、井口、食堂、澡堂等多处,均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管理。集团所属新疆阿克苏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主动采取封闭式管理,将分散居住在县城的508名员工,全部集中到公司生活区居住,并做好每天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

严密的防疫安排、细致的防控措施,解除了一线员工的顾虑,让大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截至目前,集团复工上岗人员共计8.9万人,占比达57%,其中一线生产和技术人员达8.1万人。各级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根据满足需要、能少则少的原则,按照不超过定员1/3的标准组织上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稳定生产链,精心促运行

经过近几年大力推进智慧矿山、智慧工厂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系统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煤炭、化工、部分装备制造等企业落地生根,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巨大效用。

在集团信息调度中心,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各单位的现场生产情况。“这都得益于我们搭建的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据该中心负责人原生芾介绍,“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可视化等技术,构成‘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的管理模式,在电脑、手机APP上都可以实现零距离了解现场情况。

据原生芾介绍,集团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最大化释放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的优势,同时合理调配人员、积极优化生产组织,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了生产经营,减少了疫情的影响。

截至2月20日,集团57对生产矿井已有53对恢复正常生产经营,9个化工园区中有7个已经正常生产,每天的煤炭、化工产品产量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从年初以来,该集团已累计保供河南省内电煤88万吨。

集团还发挥所属的永银化工公司、开元化工公司具备含氯消毒剂生产能力的优势,全力生产消毒液,并向企业所在地防控一线捐赠220多吨,有效缓解了消毒急需。

同时,集团所属的濮阳园区、安阳园区等,为满足春季农业用肥的需要,开足马力生产尿素等化肥,探索开展线上交易,助力保障春耕农资储备供应。

畅通运输链,全力保供应

在疫情防控前期,受各地交通管控等因素影响,生产物资不能及时供应到位,产品销售受到制约。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积极发挥区域协同和产业协同的优势,及时化解困难。对于一时难以运输的煤炭,优先供应内部化工企业使用;对于暂时短缺的生产物资,集团公司积极调剂,有力保证了各单位正常生产。

同时,集团还充分发挥近几年大力实施“公转铁”的成效,最大限度发挥铁路运输的效能。

在疫情防控期间,集团竭尽全力保障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煤炭供应,认真履行对湖北地区客户如宝武集团武汉钢铁、国电长源电力、华润电力华中分公司等企业保障供应的承诺,有力保障了湖北当地电力和钢铁企业生产需要。据集团销售人员介绍,宝武集团、马钢集团、华润电力等企业近期纷纷发来感谢信,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特殊时期竭力做好能源保障给予高度赞扬。

面对汽运受限的难题,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协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工信厅高度重视,在原来的基础上,给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追加发放了625张运输车辆通行B证。截至2月20日,通行证已经全部发放到相关单位,汽车运输受限问题得到有力化解。

“拿到625张通行证,为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夯实了基础。”该集团物贸事业部负责人说。